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关键陶瓷材料全国重点实验室(筹)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23-04-28 11:25 | 【 【打印】【关闭】

  4月2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关键陶瓷材料全国重点实验室(筹)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周玉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华大学教授朱美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李晓光,上海科技大学教授陆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张荻,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东亮,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董绍明,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陈立东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所务委员史迅、科技综合处处长刘军、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全国重点实验室(筹)副主任、部分课题组长等列席会议。

  苏良碧代表研究所向学术委员会委员参会表示感谢,希望委员专家为处在建设期的实验室学科发展多提宝贵意见,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指导实验室。实验室主任董绍明作《关键陶瓷材料全国重点实验室组建方案》工作汇报,实验室3位学术骨干周海军副研究员、史迅研究员、刘建军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核用SiCf/SiC陶瓷基复合材料研究与发展》、《塑性无机非金属材料》、《面向陶瓷材料创新的人工智能技术开放与应用》的学术报告。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听取了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方案工作报告,认为实验室定位准确,方案清晰明确,研究方向设置合理,希望未来为国家重大工程与重大需求作出更大贡献。

  委员们对实验室发展目标提出若干建设性建议,针对实验室即将迎接科技部的国重实验室重组评估,实验室要凝心聚力继续打磨重组方案工作报告,不仅要体现原国重实验室的传统优势领域,而且要发展出新的科技创新点,顺利通过科技部评估。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