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等联合承办第362期东方科技论坛“AI for Science”

发布时间: 2023-05-16 17:26 | 【 【打印】【关闭】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2023年中科院工作会议部署,助力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推动人工智能在科学研究领域应用的不断拓展,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科研范式创新,加速前沿科学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5月5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共同发起,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共同承办的第362期东方科技论坛“AI for Science” 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所长唐勇研究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董绍明共同担任论坛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教授张统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方维海,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丁文江,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谢建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东辉,上海有机所副所长刘文,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上海市科委、经信委、发改委,中科院上海分院领导以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人工智能相关企业等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董绍明院士主持论坛开幕式。上海市科委主任骆大进、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胡金波,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东分别致辞,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吴成铁介绍东方科技论坛背景情况。 

  骆大进表示,东方科技论坛是上海颇具特色的学术活动品牌,上海市科委一直给予重点关注。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围绕人工智能与自然科学交叉融合,碰撞出思想火花,推动基础研究深入发展,形成有建设性的观点,为国家和上海市布局重大科研领域AI for Science提供高质量建议。胡金波表示,中科院上海分院历来重视前沿基础与交叉科学研究,期望与会专家在人工智能与化学、材料等优势领域交叉融合,推动上海原始创新策源能力提升与科研范式创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王东对与会专家学者作邀请报告、推动学科碰撞交流表示衷心感谢。 

  主题报告环节由董绍明院士主持,谢建新院士、张统一院士、方维海院士和张东辉院士分别作“新材料智能化研发关键技术”、“Materials GPT and Domain Knowledge Guided Machine Learning”、“数据-计算机器学习驱动的光功能材料研发”、“基于机器学习的高精度体相水力场构造”等精彩报告,丁文江院士等作点评。 

  邀请报告分AI for Chemistry和AI for Material Science两个议题进行,分别由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游书力研究员和吴成铁研究员主持。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研究员黄涛、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贾伟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江俊、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李卫民、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刘建军、清华大学教授罗三中、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教授孙志梅、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王卓、东南大学教授王金兰、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研究员薛小松、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郑明月、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朱虹等12位专家代表围绕两个议题分别介绍了各自研究领域的前沿工作和思考。 

  与会专家就AI for Science领域的数据库建设、人工智能算法、智能驱动实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等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建议上海市聚焦优势领域,构建化学与材料智能制造平台,培养引进高水平人才队伍,在科学技术数据收集与应用、先进人工智能算法开发、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等方面发展基础研究与应用布局,支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产业等发展。 

  唐勇院士作总结讲话。他表示,AI for Science的发展,带来了科学范式的变革和研发模式的调整,将深刻改变未来创新版图和产业格局。人工智能驱动下的科学研究最大的特点是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将不同学科、不同背景的人连接在一起,东方科技论坛使与会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在上海实现互联。他号召大家在互相学习、深入研讨、深度融合的基础上,谋划系统布局、加强资源整合、共同推动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董绍明主持开幕式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骆大进致辞

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胡金波致辞

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吴成铁介绍论坛背景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东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谢建新作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教授张统一作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方维海作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东辉作主题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丁文江作点评

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游书力研究员主持主题报告

吴成铁研究员主持主题报告

专家学者作特邀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所长唐勇研究员作总结讲话

参会专家、代表合影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