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23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培训和预评审会

发布时间: 2023-05-18 14:43 | 【 【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强化研究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导向和使命担当,着力提升可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科技创新能力,保障高水平承接并完成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促进重大科研成果的产出效益。近期,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针对2023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申报工作组织召开了项目申报培训会和预评审会。 

  4月10日下午,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培训会。上海硅酸盐所所务委员史迅、科技综合处处长刘军以及科研人员40余人参加会议。史迅作动员讲话。他表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科技资源部署方面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研究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应积极承接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希望全所科研人员积极主动谋划,认真做好重点研发计划的申报工作,力争取得好的成绩。 

  会上,刘军作2023年度重点专项整体情况介绍。他介绍了“十四五”重点专项项目部署的全流程管理,回顾了“十四五”以来研究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承担情况,重点介绍了材料领域四个重点专项的已部署情况及本年度拟部署计划。科技综合处石超对项目申报的具体流程、时间节点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解读。会议特别邀请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史迅研究员、刘学建研究员交流了基础前沿类、共性关键技术类项目的申报心得和体会。史迅从申报前筹备、队伍组建、申报书撰写等方面详细分享了自身经历,强调了项目申报要以能出色完成国家任务目标为核心出发点。刘学建分别从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课题参与人三类角色出发介绍了团队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做好申报工作的要点,同时强调了申报过程中项目负责人统筹协调的重要性。 

  5月8日上午,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预申报书预评审会。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温兆银研究员、孙静研究员、刘学建研究员,科技综合处副处长沈沪江以及科研人员2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苏良碧表示重点研发计划代表了国家最重要的科技计划类型之一,既体现了事关国家安全、关键产业核心竞争力以及整体自主创新能力的国家意志,也与研究所在本领域未来学科发展密切相关。他表示,科研人员在申报过程中要给予足够重视,认真落实项目申报的每一个环节。随后,各位申报人员分别从研究目标、拟解决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研究重点与研究思路、研究基础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逐个对项目预申报书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人员针对后续项目申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申报培训会议现场

史迅研究员、刘学建研究员分别作报告

预评审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