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 重点专项“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的全固态电池关键材料的设计、制备与应用”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发布时间: 2023-05-23 10:44 | 【 【打印】【关闭】

  5月19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重点专项“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的全固态电池关键材料的设计、制备与应用”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上海硅酸盐所召开。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材料能源处副处长程世婧,咨询专家、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王鲁宁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黄云辉,复旦大学教授傅正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余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教授贺艳兵,上海大学教授施思齐,同济大学教授罗巍应邀参会,上海硅酸盐所所务委员史迅,科技综合处副处长沈沪江及项目组骨干成员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王鲁宁主持。 

  启动会上,史迅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与会专家和领导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该项目是材料基因工程方法与全固态电池的深入融合,希望各位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及技术路线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表示项目牵头单位将认真落实法人责任,履行项目管理和服务职责,保障项目顺利实施。程世婧衷心感谢各级领导和专家对项目的关心和支持,并表示中国科学院机关将全力支持、配合做好项目管理工作,推动项目的顺利实施以及重大科技成果产出。 

  项目负责人、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温兆银汇报了项目的研究背景和总体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及考核指标、课题设置及任务接口关系、进度安排、项目组织实施管理机制等内容,并简要汇报了项目半年来取得的研究进展情况。四个课题的负责人等分别围绕各课题具体研究内容及目标、技术路线及接口关系、进度安排、组织机制和管理措施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在认真听取项目组汇报的基础上,围绕项目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与项目组展开充分交流。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实施方案和课题设置合理,阶段目标和分工明确,技术路径清晰,具备较强可行性,同意通过实施方案论证,并对全固态电池中材料基因工程方法、研究技术路线、成果形式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的全固态电池关键材料的设计、制备与应用”项目于2022年10月获批,由上海硅酸盐所牵头,联合浙江工业大学、蜂巢能源科技(无锡)有限公司、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南方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三峡大学、湖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计10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针对高寒环境等应用场景,聚焦全固态锂电池,构建高通量计算、实验及评价方法,设计开发高性能固体电解质、高容量电极材料与界面结构,突破实用化的关键材料制造及界面调控技术;实现大容量高能量密度全固态锂电池在高寒等环境中的应用验证,推动我国全固态电池的实用化进程。 

项目启动会会议现场

与会专家与项目成员等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