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12位中青年科研人员入选2023年度 “上海市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培育计划”

发布时间: 2023-05-31 10:57 | 【 【打印】【关闭】

  为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更好地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人才支撑,上海市科委根据不同年龄层面,设立了相应的人才计划。 

  近日,上海市科委先后公布了2023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启明星项目、启明星项目(扬帆专项)的入选结果。经过前期所内及科委遴选,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刘志甫研究员获优秀学术带头人资助,该计划面向50周岁以下的科技人员,选拔和培养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学术带头人,促进其建设高水平科研梯队和创新团队。胡萍研究员、倪德伟研究员获优秀学术带头人(青年)资助,该计划面向42周岁以下的科技人员,支持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工作,促进青年科技人才的快速成长,培养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 

  

  刘志甫 

  刘志甫,博士,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 / 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无源集成器件与材料课题组组长,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硅酸盐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先进介质陶瓷材料与元器件、无源器件集成新技术探索等。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企业合作项目等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130余篇,已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40余项,授权30余项。 

  

  胡 萍 

  胡萍,博士,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基础研究部 / 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新型无机生物医用材料研究。近五年研究成果在Nat. Rev. Mater.,Chem,J. Am. Chem. Soc.(4篇),Adv. Mater.(4篇),等化学、材料领域国际高影响力学术期刊上共发表SCI论文40余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7项。曾获教育部学术新人奖,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骨干和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中国科学院各级人才项目等10余项,作为核心研究骨干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要科技攻关项目5项。 

  

  倪德伟 

  倪德伟,博士,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 /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入选中国科学院海外引进人才计划,担任J. Am. Ceram. Soc.副主编、J. Adv. Ceram.编委、2D膜材料高通量制备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等。主要研究方向:纤维增强超高温陶瓷基复合材料基础科学与极端服役环境工程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基础加强、科技部攻关项目课题等项目10余项,在陶瓷及复合材料领域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 

  方裕强、傅正钱、杨博文3位青年科研人员获启明星项目资助,该计划面向35周岁以下的科技人员,选拔和培养一批脱颖而出的杰出青年科技人员,促进其加快向学术带头人成长的步伐。吴文柽、彭宇思、游潇、孔繁涛、冉念、卜修明6位青年科研人员获启明星(扬帆专项)项目资助,该计划面向32周岁以下的科技人员,目的是选拔和培养一批崭露头角的优秀青年科技人员,鼓励其进行原始创新和大胆探索,尽快成长为上海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 

  

  方裕强 

  方裕强,博士,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基础研究部 / 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新型二维材料的结构设计、合成与新奇物性研究。共发表SCI论文43篇,其中以第一(共同)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发表论文23篇,包括Nature Phys. (2篇)、Nature Commun. (1篇)、Adv. Mater. (3篇)等。入选博士后创新人才计划、中国科学院特别研究助理计划和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宜兴经开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科研项目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傅正钱 

  傅正钱,博士,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 / 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基于球差电镜和原位电镜开展陶瓷材料的微结构研究。以第一/通讯作者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包括Science、Sci. Adv.、Nat. Commun.、Adv. Mater.、Adv. Energy Mater.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AF联合基金项目、青年基金项目)、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仪器设备功能开发技术创新项目等;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杨博文 

  杨博文,博士,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基础研究部 / 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纳米催化医学,旨在运用纳米催化剂在病灶引发原位催化反应,调控局域活性氧浓度以达到疾病治疗的目的。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Nat. Commun. 2篇,J. Am. Chem. Soc. 2篇、Angew. Chem. Int. Ed. 2篇、Adv. Mater. 4篇、Chem 1篇、Chem. Rev. 1篇等。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中国化学会菁青化学星火奖等荣誉。主持中国科学院特别研究助理资助项目等。 

  

  吴文柽 

  吴文柽,博士,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基础研究部 / 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纳米医学材料的可控制备及其在肿瘤催化治疗中的研究。以第一/通讯作者在J. Am. Chem. Soc.(3篇). Adv. Mater., Nano Today, Adv. Sci.,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0篇。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主持博士后创新人才计划、中国科学院特别研究助理计划、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彭宇思 

  彭宇思,博士,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 / 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聚焦于病毒生物SERS传感研究。以第一/共一作者在Matter、Nano-Micro Lett.、NPJ Comput. Mater.等核心期刊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三篇ESI高被引,申请专利3项(授权2项)。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站前特别资助项目、面上项目、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和上海硅酸盐所青年基础基金所创新项目。 

  

  游  潇 

  游潇,博士,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 / 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陶瓷基复合材料结构功能一体化、低维纳米材料宏观有序化等研究。在Sci. Adv、Addit. Manuf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申请专利10项。主持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中国科协“优秀中外青年交流计划”等项目,作为项目骨干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地方委托研制等项目。 

  

  孔繁涛 

  孔繁涛,博士,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基础研究部 / 项目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新能源纳米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以第一/通讯作者在Angew. Chem. Int. Ed., Adv. Funct. Mater., Appl. Catal. B-Environ.及Energy Storage Mater.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3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主持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上海硅酸盐所青年基础项目及所创新项目等。 

  

  冉  念 

  冉念,博士,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基础研究部 / 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电化学材料的微观结构智能设计及实验研究。开发了高通量计算-机器学习一体化平台(Data-Driven Material Platform,软著#6149316)。在Energy Environ. Sci.,Chem. Mater.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3篇,其中一作论文5篇。主持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博后面上等项目3项。 

  

  卜修明 

  卜修明,博士,能源材料研究中心 / 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水中氢高效电催化利用的材料设计及制备。以第一/共一作者在Appl. Catal. B和Adv. Funct. Mater.等高影响期刊杂志发表论文13篇,引用数为1500多次,包括两篇封面论文。曾获得香港城市大学杰出学术奖(2019)。申请美国专利2项,主持上海市科委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