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稀土新材料”重点专项“超快稀土闪烁晶体及其关键制备技术”项目2023年度交流暨超快闪烁材料体系评审会

发布时间: 2023-11-16 16:49 | 【 【打印】【关闭】

  11月5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稀土新材料”重点专项“超快稀土闪烁晶体及其关键制备技术”项目2023年度交流暨超快闪烁材料体系评审会在北京召开。责任专家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刘荣辉,同行专家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廖伍平、北京大学教授孙聆东、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研究员朱浩淼、广州有色金属研究院教授级高工肖方明、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郭益平、同济大学教授刘波应邀参会,上海硅酸盐所科技综合处处长刘军及项目组骨干成员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上海硅酸盐所正高级工程师丁栋舟和刘荣辉共同主持。 

  刘军代表科研管理部门上海硅酸盐所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对项目年度执行情况和超快闪烁材料体系评审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丁栋舟从任务目标完成情况、创新成果情况以及项目实施成效等方面汇报了项目的总体执行情况,4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对课题的年度执行情况展开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汇报的基础上,围绕超快闪烁发光新机制研究和稀土新晶体设计技术、晶体生长设计与缺陷控制技术、大尺寸晶体批量制备与品质控制技术和晶体器件集成与应用技术展开了充分交流,肯定了项目进展,并对晶体的缺陷、均匀性控制、材料体系的聚焦、知识产权、课题间的协作以及针对于中期考核筹备事宜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与意见。丁栋舟针对项目的里程碑事件作汇报,得到专家组一致通过。会后,项目组进行了充分的研讨,进一步细化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加快推进项目实施。 

项目负责人上海硅酸盐所正高级工程师丁栋舟汇报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