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赴西安对接相关企业并开展座谈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3-11-17 16:39 | 【 【打印】【关闭】

  11月2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所长苏良碧带队赴西安考察对接相关企业,并参加所企工作座谈交流会。科技产业处处长韩金铎,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梁瑞虹研究员、陈学锋研究员,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吴云涛研究员,江苏先进无机材料研究院高相东研究员,新材料中试研发中心陈俊锋研究员,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金锡雄助理研究员,科技产业处成果转化主管秦飞等参加活动。 

  上海硅酸盐所苏良碧一行来到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油测井),并与中油测井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金明权,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胡启月,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安全总监陈宝,首席专家王国平,科技处处长李传伟,测井技术研究院院长陈文辉,市场生产处副处长杨新宏,物资装备处副处长桑九波,科技处主管陈玉林等展开会谈。 

  金明权对上海硅酸盐所苏良碧一行到访表示欢迎,并对上海硅酸盐所提供的关键材料表示感谢,介绍了中油测井的发展历史、研发方向、业务领域等公司情况。他希望进一步与上海硅酸盐所加强合作,拓展合作领域在创新人才团队建设、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以及党建科技深度融合发展等方面,推动合作向纵深发展。 

  座谈会上,相关课题组分别介绍了各自项目背景和研发进展情况。胡启月表示,中油测井与上海硅酸盐所优势互补,共同为解决我国石油测井领域“卡脖子”难题作出了贡献。他谈到,当前我国测井行业与国际顶尖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亟需在原始创新阶段实现重大突破,希望双方在扎实推进现有合作项目基础上,进一步围绕测井领域关键难题和需求,推进相关项目立项,持续深化双方合作。 

  苏良碧表示,感谢中油测井为上海硅酸盐所研发的材料提供应用验证平台,他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的发展历史,以及研究所服务国家重大任务的情况。上海硅酸盐所与中油测井的合作意义深远,上海硅酸盐所将全力做好有关项目的推进工作,双方作为各自领域“国家队”,应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共同为提高我国石油测井技术水平,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下午,苏良碧一行来到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煤研究院),并与陕煤研究院副院长张生军,陕西顷刻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邵乐,基础研究管理部部长、现代化工技术研究所所长徐婕,新能源技术研究所所长朱小宁,新材料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黄林泉,新能源技术研究所课题组长袁丽只,新能源技术研究所工程师赵国祥、基础研究管理部项目主管刘开颐等进行座谈交流。 

  张生军对苏良碧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对陕煤研究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当前陕煤集团正在创建新型校企/所企合作模式,在推进陕煤-秦岭基础科学研究五年行动计划(“秦岭计划”)过程中,希望与上海硅酸盐所加强协作沟通,在相关重点领域和方向进一步开展合作。随后,双方相关研究团队围绕高端电子陶瓷粉体、CCUS(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等领域开展了技术交流。 

  苏良碧对陕煤研究院对上海硅酸盐所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上海硅酸盐所与陕煤研究院在新能源、新材料、双碳新技术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双方进一步密切联系,加强创新协同,加快创新成果转化运用,为实现“双碳”目标,推动绿色发展做出贡献。 

  座谈前,苏良碧一行分别参观了中油测井展厅和陕煤研究院相关实验室。 

在中油测井开展座谈交流 

上海硅酸盐所一行参观中油测井展厅 

在陕煤研究院开展座谈交流 

上海硅酸盐所一行参观陕煤研究院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