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首届“医材纷呈”先进无机材料医学领域创新转化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3-11-30 16:02 | 【 【打印】【关闭】

  11月28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和“区域型TTO”平台联合主办的“首届’医材纷呈’先进无机材料医学领域创新转化研讨会”在上海硅酸盐所召开。上海市科委创新服务处副处长梁冰,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足踝外科主任施忠民,上海市胸科医院胸外科主任谭强,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科技合作处副处长刘军,中国科学院上海免疫与感染研究所所务委员、科技发展与合作处处长刘冬平,上海市浙江商会副会长、上海宝藤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楼敬伟,上海市浙江商会副会长、上海均瑶医疗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志军,上海市浙江商会副秘书长俞秋勤,微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高级副总裁张丽红,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生物医药分会理事、副秘书长、上海艾嘉迪健康科技合伙人戴金波,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嘉定分会理事、副秘书长、上海嘉定先进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项目经理陆洁,上海特亿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何前波,“区域型TTO”平台主任于晓菁,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闫继娜,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孙静研究员,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曾宇平研究员,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钰方研究员,科技产业处处长韩金铎、副处长吴永庆等4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吴永庆主持。 

  闫继娜代表上海硅酸盐所致辞,对上海市科委、上海市医院和生物医药领域企业家在会议筹备过程中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介绍上海硅酸盐所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布局和近期创新及产业化的进展情况,表示上海硅酸盐所和“区域型TTO”平台将持续做好生物医药领域政产学研用交流对接研讨活动,努力为政府部门、医院、企业和科研院所搭建一个高水平、高效率、高成效的交流平台,共同为生物医药领域科技创新与产业化发展贡献力量。 

  俞秋勤代表上海市浙江商会致辞,感谢上海硅酸盐所和“区域型TTO”平台为生物医疗投融资和实体企业家搭建高层次交流平台,为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营造互通互利、促进双赢的科技合作生态,对提升各方交流合作和产业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能够充分发挥好研讨会平台作用,深入拓展上海市浙江商会与上海硅酸盐所的产业合作。 

  会议分为三个环节。在“临床实践应用探索”专题中,施忠民、谭强分别作题为《骨科植入物3D打印技术应用及新材料开发》、《“体内生物反应器”组织再生修复材料临床应用》的特邀报告。在“前沿材料研究成果介绍”专题中,钱仕、薛健民、何前波分别作题为《骨科植入物用生物相容涂层制备研究》、《基于高活性生物材料的高值医疗器械研发》、《“特亿解”微纳手术刀》的分享报告。在“成果转化路径及案例”专题中,于晓菁作题为《“医材纷呈”生命健康科技成果转化协同生态探索》的报告。 

  与会代表结合报告内容,围绕生物医药临床实践与需求、先进无机生物材料科学与应用技术发展、创新转化生态等方面进行了热烈和深入探讨,纷纷表示,此次“医材纷呈”研讨会搭建政产学研用交流平台既高效又富有成效,希望能够长期稳定举办,形成常态机制,促进各方科技合作和产业化,服务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造福社会。 

  梁冰作总结讲话,她介绍了上海市科委近期在生物医药领域的政策安排和项目部署,表示“医材纷呈”研讨会立足医工交叉领域的创新和产业化交流,非常必要和及时。希望科研院所、医院、企业、成果转化中介持续开展研讨会,深入交流,促成更多、协同创新和产业化合作。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闫继娜致辞

上海市浙江商会副秘书长俞秋勤致辞

上海市科委创新服务处副处长梁冰总结讲话

 

 

 

会议报告

研讨会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