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在太仓举办新材料项目路演专场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2-04 14:38 | 【 【打印】【关闭】

  11月28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太仓市科学技术局和城厢镇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科创赋能 智汇太仓”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合作启动仪式暨走进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系列活动之——上海硅酸盐所新材料项目路演专场活动在太仓举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所长、党委委员闫继娜,科技产业处处长韩金铎,太仓市科技局、招商局局长郁颖珠,太仓市科技局副局长何伟伟,城厢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高成,以及相关创投机构、金融领域代表和上海硅酸盐所科研人员等近60人参加活动。 

  闫继娜在致辞中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太仓园区建设进展、成果转化和规划布局情况。她表示,未来研究所将聚焦航空航天、半导体、生物医疗和新能源等领域,与创新型龙头企业合作,攻克产业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优质成果在太转移转化,提升重点产业链安全性和韧性,助力太仓科技创新工作不断跃上新的能级。 

  郁颖珠在致辞中表示,本场活动是太仓市走进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上海硅酸盐所也是“走进系列活动”中首个与太仓签订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合作协议的院所,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促进更多创新理念输入太仓、更多科研成果落地太仓,全力推动所地合作迈上新台阶。 

  在专题推介环节,何伟伟和高成分别推介了太仓市和城厢镇的优质科创营商环境。在主题分享环节,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宋锡滨分享了题为《新材料产业之我见》的报告,从定义分类、政策规划、发展现状、应用领域和未来趋势等多个方面对新材料和先进陶瓷产业进行了概述,对中国和欧美日等新材料产业发达国家进行了对比分析。国科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兴国作了题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高科技企业创新发展》的分享,从科技革命对世界发展格局的影响入题,介绍了当今全球科技创新格局、我国新材料领域卡脖子问题以及中国科学院新材料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实践的情况。两个报告视野宽广,观点新颖,数据详实。 

  在本次活动的精彩路演环节,来自上海硅酸盐所的科研人员毛小建、顾明、张玉强、高相东、黄爱彬、陈建伟、谢天翼、李江,分别对半导体装备用先进陶瓷材料、高性能柔性薄膜热电器件、新型光伏用碳化硅晶舟制备及应用前景、高温隔热增强气凝胶粉体及复合绝热板技术、电致变色智能器件的应用与产业化、新一代热释电单晶红外探测器的产业化与气体监测应用、电子封装用特种玻璃材料关键技术与产业化,以及稀土光功能透明陶瓷产品与应用8个新材料产业化项目进行了推介。5位特邀专家对项目进行了精彩点评,并针对项目下一步的推进方向、应用前景和风险挑战给出了合理建议,来自长三角地区的30家投资机构的代表,围绕感兴趣的项目与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沟通。 

  本次新材料项目路演专场活动,既是对上海硅酸盐所与太仓市前期共建成绩的一个展示,也为双方未来更广更深更好的合作开了一个好头。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提升研究所在长三角地区的科创影响力,助力研究所优质科研成果更好地走向中试放大和转移转化,为地方重点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加速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党委委员闫继娜致辞

太仓市科技局、招商局局长郁颖珠致辞

 

科创环境推介

 

主题分享

 

 

 

 

项目路演现场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