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制定的团体标准入选工信部2022年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

发布时间: 2023-12-06 13:46 | 【 【打印】【关闭】

  11月30日,2023年建筑材料行业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对入选工信部2022年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的相关标准进行了授牌。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无机材料力学性能表征课题组蒋丹宇研究员、王新刚博士团队牵头制定的《连续氧化物陶瓷纤维单丝拉伸性能试验方法》(T/CBMF97-2021)和《连续氧化物陶瓷纤维复丝拉伸性能试验方法》(T/CBMF98-2021)两项团体标准入选,王新刚代表团队参加授牌仪式。 

  先进陶瓷纤维具有高强度、高模量、耐高温、耐腐蚀、抗辐照等一系列优良性能,是金属和陶瓷基复合材料增强增韧、绝热保温、吸波等方面应用的重要候选材料,也是航空、航天、船舶、核工业等高技术领域必不可少的战略新兴材料,其力学测试相关标准处于行业空白状态。自2017年起,在上海市科委“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技术标准项目、上海市标准化试点项目和中国科学院仪器功能开发创新项目等支持下,受表彰团队先后解决了陶瓷纤维单丝和复丝从室温到高温拉伸性能试验方法的关键评价技术,并制定系列标准,填补了行业相关技术标准的空白,助力解决我国耐高温、抗氧化连续陶瓷纤维的开发与应用。 

  受表彰团队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团队王新刚博士主导制定了陶瓷纤维高温拉伸性能测试方法国际标准,旨在解决当前采用传统的剩余强度法评价纤维高温力学性能局限性问题,推动先进陶瓷纤维评价方法的完善,从而有利于全球先进陶瓷纤维行业上下游形成共识,有效解决不同客户和国家之间由于测试手段不同导致的技术壁垒问题。该标准已于2022年7月13日经国际标准化组织精细陶瓷技术委员会(ISO/TC206)批准立项(编号为ISO/NP17590),将由来自中国、法国、日本、德国、韩国、意大利的专家共同参与制定,目前已通过WD(工作组草案)阶段工作,即将进入CD(委员会草案)阶段。 

上海硅酸盐所王新刚(左二)代表团队参加授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