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重点专项 “低面密度空间轻量化碳化硅光机一体化构件制备基础科学与关键技术” 项目中期检查预备会

发布时间: 2023-12-11 14:53 | 【 【打印】【关闭】

  11月20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重点专项“低面密度空间轻量化碳化硅光机一体化构件制备基础科学与关键技术”项目中期检查预备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嘉定园区召开。项目责任专家北新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祝伟丽、清华大学教授沈洋应邀参会,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黄政仁研究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11所研究员隋展、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508所研究员曹东晶、东华大学教授江莞、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赵发刚、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顾琳作为邀请专家出席会议,课题承担单位上海技术物理所原党委副书记童卫旗、科研计划处副处长张亚峰、上海硅酸盐所科技综合处处长刘军及项目组骨干成员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杨勇、专家组组长沈洋主持。

  童卫旗代表会议举办方向与会专家和项目组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回顾了与项目牵头单位的合作历程,希望在项目的牵引和专家支持下,继续与牵头单位及各参与单位保持密切合作,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完成。

  杨勇研究员作“低面密度空间轻量化碳化硅光机一体化构件制备基础科学与关键技术”项目中期汇报报告,汇报了项目实施两年以来高性能光/热固化增材制造碳化硅陶瓷光机一体化双面反射镜的研究进展、考核指标及任务的完成情况、经费的使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等。西北工业大学梅辉教授、上海技术物理所孙小进副研究员、杨勇研究员、上海硅酸盐所陈健研究员分别就各课题的进展情况、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听取项目组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参观了项目组完成的部分实物样件,充分肯定了项目的完成情况,并分别从技术角度、管理角度等方面与项目组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交流,对文件资料、考核指标、技术风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为项目组后续接受科技部组织的中期检查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刘军表示,项目牵头单位将认真落实管理责任,履行项目管理和服务职责,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完成。会后,项目组成员针对专家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集中讨论,进一步转化吸收专家建议和意见,落实相关完善措施,并进一步细化后续的工作安排。

上海硅酸盐所杨勇研究员汇报项目情况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