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媒体关注

【新华网】科学家“交棒”企业家: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技术实现1亿元整体转让

发布时间: 2016-08-20 06:38 | 【 【打印】【关闭】

  新华社上海8月19日电(记者王琳琳)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18日将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关键材料及器件技术整体转让给深圳市光和精密自动化有限公司,转让费1亿元。转让后,上海硅酸盐所技术团队将继续提供3年技术支持,该项目会在上海嘉定设立集团总部、研发中心和生产制造基地,进一步推进现有技术的应用和规模产业化。

  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是模仿光合作用原理研制的一种新型太阳能电池,具有光照要求低、原料易获取、生产能耗低、工艺和设备简单、便于大面积连续生产等特点,1991年由瑞士科学家格兰泽尔发明。

  科研成果由纸变钱令人羡慕,但其产业转化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中科院原副院长、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施尔畏说,2006年,硅酸盐所与索尼公司成立了联合实验室,专门从事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研发;2011年,研究所成立了绿色光电转换技术研发项目部,形成了从材料器件装备系统示范应用的完整创新链。然而,2011年,合作伙伴索尼公司却退出了项目的合作研发,这无疑让团队产生巨大压力。

  施尔畏认为,多样化将是未来太阳能产业的常态,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能够凭借其特殊性能在该产业中占得一席之地。既然认准了目标,就必须坚持。于是,他将失败没有羞愧,羞愧的是不坚持的标语挂在实验室墙上,以此鼓励团队成员。

  如今,上海硅酸盐所已成功开发出全球首条兆瓦级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关键材料实现低成本批量化生产,标准化125×125平方毫米单电池认证效率达到9.7%,组件认证效率达到9.2%;形成较完整的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知识产权体系,申请发明专利50余项。

  如果参照美国将科研活动的技术状态分成9个步骤评估,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已经走到第8步。现在科学家将接力棒交给了企业家,还需要经过市场检验,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才能真正服务于国民经济与百姓生活。施尔畏说。

  【新华网】(20160819日 新华网-科技) 

  文章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tech/2016-08/19/c_111942292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