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媒体关注

【科学网】为了传承的回望 严东生传记电影《诗与真》首映式在沪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6-27 15:46 | 【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严东生传记电影《诗与真》

首映启动仪式

  6月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严东生传记电影《诗与真》首映仪式在上海科学会堂国际会议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叔华、姚熹、沈文庆、都有为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志磊、江东亮、陈赛娟等应邀出席首映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严东生是中国当代无机材料科学的重要奠基人、著名材料科学家。曾任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副院长,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等职。严东生毕生致力于材料科学研究事业,在高性能无机材料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为我国科技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影片《诗与真》记录了严东生一心报效祖国、致力科技改革、推进国际合作、无私奖掖后学等典型事迹,多维度呈现了这位科学大家的崇高形象、伟大精神和高尚品格。
  耄耋之年的叶叔华院士观看了影片后说:“我非常感动。影片超出我的预期,不仅对于年轻人,对我而言也有很深刻的教育意义。我们俩是邻居,他当年住在9楼,我住8楼。但是我们都忙于各自领域的工作,很遗憾,我和他交流的时间很有限。”“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但不是现实生产力。”叶叔华至今仍对严东生说的这句话印象深刻。“说这话的时候,严东生刚参加1978年的科学大会回来。我很钦佩他的远见卓识。的确,我们的科研成果从实验室出来,要面对市场,要转化。这期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吴成铁是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所长,也是2005年严东生奖学金获得者。他说:“看了影片后,我感到非常激动,影片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对严老科学精神的传承,激励着我们年轻一代科技工作者要努力奋斗,结合国家和社会的需求开展能解决实际问题的科研工作,多出有价值的成果。”
  “我相信,所有看过这部电影的人都会被感动的。能让更多的公众看到这部电影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影片的总策划、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副书记陈龙如是说。
  影片的策划、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办公室李皓谈起筹备影片2年多的感受时说:“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是这部影片的最重要两个特点。严先生开拓创新、深入探索、脚踏实地的科学精神和为了祖国需要毅然回国、不计较个人得失的家国情怀,都是我们新一代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榜样。”
  首映式期间,中科院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和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为在上海硅酸盐所共建的“科技报国、材料筑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该教育基地将集中展示以严东生、殷之文等老一辈科学家为代表的几代科技工作者的科学精神。 
  首映式由上海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市科协、中科院上海分院、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电影集团科教电影制片厂共同主办。科技部、上海市委和科技系统单位相关领导和科技工作者代表等400余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