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我所承办第128期东方科技论坛——智能无机温控材料关键基础科学问题

发布时间: 2009-07-14 10:14 | 【 【打印】【关闭】

由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办的第128期东方科技论坛于2009年5月26至27日在好望角大酒店圆满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智能无机温控材料关键基础科学问题。会议开幕式由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处副处长、东方科技论坛理事会副主任过浩敏主持,东方科技论坛理事会副秘书长、副巡视员施强华致开幕辞。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罗宏杰研究员和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陆卫研究员共同担任本次研讨会执行主席。东方科技论坛理事会秘书长、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处胡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陈克新主任和苗鸿雁教授以及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金平实博士,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技术物理所,广州能源所,上海电力学院等9个单位的近30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学者参加会议。

本次东方论坛会议围绕智能无机温控材料的关键科学问题,特别是面向应用亟待先行解决的关键基础问题展开学术报告和讨论,凝聚各方对智能无机温控材料研究和应用中的关键问题认识,寻找智能无机温控材料的设计、制备、性能调控及其器件应用中关键基础问题的有效解决方法,借此促进我国智能无机温控材料与功能器件的研究和应用水平。我所所长罗宏杰研究员为大会作了题为“智能无机温控材料的关键基础问题”的主题报告。报告全面介绍了目前智能温控材料的研究背景与现状,指出了联合攻关研究新型VO2智能温控涂层重要性;分析阐述了二氧化钒智能温控材料研究关键科学技术问题;高彦峰研究员介绍了我所在VO2薄膜和粉体的化学制备方法与性能优化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受到与会专家的强烈关注。

我所已利用化学方法成功制备了大面积节能玻璃样品,模型显示该玻璃具有显著的节能效果。新一代智能温控材料的研制是一项实现社会节能、改善人民生活、推动经济发展的大事,希望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指引下,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形成有序融合互相促进的链条,极大的缩短各个步骤与相应支出,在短时间内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