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解放思想、深入学习、热烈讨论,以实际行动推进“创新2020”—上海硅酸盐所掀起深入学习路甬祥院长重要报告的热潮

发布时间: 2010-07-23 09:32 | 【 【打印】【关闭】

在6月16日-18日院党组召开的“创新2020”-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研讨会上,路院长作了题为《实施“创新2020”,引领中国科技跨越发展》的重要报告,分析了我院当前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指出了“创新2020”战略目标和任务,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对全院近期和未来数年的重点工作做出了重要部署,并从深入开展学习研讨,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科学民主求真务实,抓紧制定“创新2020”组织实施方案,试点先行重点突破,启动实施“创新2020”,重点工作深化改革创新管理,着力推进“九个转变”等几个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对会议精神的学习和落实,于6月22日召开所务扩大会议,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和路院长重要报告。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是我院实施创新2020的总动员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各级干部、广大职工都要深入学习路院长的报告,领会会议精神。要按照院党组的要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求真务实、不断开拓创新,认真思考上海硅酸盐所未来的发展;要结合各部门的实际思考“十二五”发展,进一步提升谋划所“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思维高度,尽快制定贯彻落实方案,更好地推进所的改革、发展、创新,决定在全所开展学习活动。

根据所务会议的要求,综合办公室制订了全所学习路院长重要报告的活动方案。首期学习活动共分四个阶段,即宣传动员、学习讨论、集中交流和总结提升阶段。

6月28日上午9时,召开了全所研究员、课题组长以上干部学习动员会,党委书记王龙根同志主持会议,罗宏杰所长作学习动员报告,会议要求以研究中心、机关各部门为单位组织学习讨论。截至到7月6日,全所19个研究中心(实验室)、职能部门均开展了广泛的学习和讨论,并且每个部门的学习讨论活动都邀请了至少一位所务会议成员参加。大家围绕路院长重要报告,结合我所的发展以及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积极为推进“创新2020”建言献策。

7月2日召开的所2010年度党建工作研讨会也紧紧围绕党的工作如何围绕创新、服务创新、融入创新、促进创新,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为“创新2020”的启动与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交流。

7月7日上午召开了全所学习交流会,19个研究中心(实验室)、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汇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创新2020”是我院面向未来十年发展的行动纲领,对我院下一步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路院长报告的核心内容在于“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要通过大学习,大讨论,解决“一些传统观念仍然束缚着部分同志的头脑,制约着我院自主创新能力的发挥与提高”,以及“我院体制机制和管理仍然存在着一些和当代创新规律、我院定位与职责不相适应之处”等关键问题,要切实转变思想,确立新的价值理念,加快实现“九个转变”,在人才队伍、机制体制、管理水平等方面加强改革与创新,为真正实现“四个一流”而开拓奋进。

罗宏杰所长对全所广大职工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对研究所乃至科学院未来发展的大学习、大讨论中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我们目前的学习才刚刚起步,今后还要继续深入学习和研究,把学习活动作为一种常态,“磨刀不误砍柴功”,在潜心科研的同时,也要经常学习了解国家战略需求以及我院的发展规划,以便将自身的工作融入到国家科技发展的大潮中;各研究中心要从三维战略体系出发,思考自身的发展态势,进一步明晰创新2020的工作目标。

7月9日上午,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华仁长一行来硅酸盐所开展专项调研,听取了我所关于开展路院长重要报告大学习、大讨论以及积极谋划“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创新2020”方案的情况汇报,认为上海硅酸盐所在院“创新2020”-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研讨会之后迅速行动,积极发动全所上下认真学习领会路院长重要报告精神,以实际行动落实“九个转变”,以三维战略思维积极谋划“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创新2020”实施方案,各方面工作扎实、深入、有序,值得充分肯定和积极推广。他希望上海硅酸盐所能珍惜并抓住“创新2020”的难得发展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扎实工作,推动研究所在新一轮发展中取得更大成绩、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6月22日,所领导班子学习讨论路院长重要报告

6月28日,罗宏杰所长进行全所学习动员

6月28日,王龙根书记进行全所学习动员

6月29日—7月6日,各研究中心(实验室)、职能部门认真学习讨论路院长重要报告


7月7日,各研究中心(实验室)、职能部门负责人汇报交流学习讨论情况

7月9日,向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华仁长一行汇报学习路院长重要报告及推进“创新2020”方案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