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陈立东研究员、温兆银研究员入选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

发布时间: 2016-06-02 13:04 | 【 【打印】【关闭】

  521日至23日,2016年亚太材料科学院(Asia Pacific Academy of MaterialsAPAM)先进材料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研究所召开,会议为2015年新当选的中国大陆8位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APAM Academician)颁发了证书,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陈立东研究员、温兆银研究员入选。 

  APAM成立于1992年,包括俄罗斯、中国、韩国、日本等11个会员国和地区,现有院士400余人,其中中国大陆共有60余人,每两年增选一次,2015年新增大陆学者8人。 

  陈立东研究员现任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热电转换材料与器件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围绕热电材料高性能化的关键科学问题,系统地开展了电热输运机理、可控制备与性能调控的研究,提出了通过多尺度微观结构设计引入电子与声子输运的选择性散射单元、实现电热输运协同调控和热电材料高性能化的学术思想。他研制的高性能多原子填充方钴矿工作被国际上誉为“里程碑”的工作,所开发的高性能热电材料与热电转换技术正逐步应用于热电致冷与温控、热能高效回收利用等技术领域。发表SCI论文300余篇,发表论文近5年他引6000余次;申请发明专利50余项,其中30余项获得授权。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3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4年)。 

  温兆银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能量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硅酸盐学会固态离子学分会理事长,亚洲固态离子学会理事。长期从事固态离子学领域的研究工作,在锂、钠、质子等阳离子导体的材料与应用方面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工作,在国内率先开展储能钠硫电池、钠氯化物电池、氢纯化系统等固体电解质相关的应用技术开发,研制成功我国第一条大容量钠硫电池中试线,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除日本以外第二个掌握大容量钠硫电池成套技术的国家,该技术的突破入选200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温兆银研究员在固体电解质锂硫电池、锂空气电池等方面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公开发表研究论文250余篇,申请专利100余项,其中授权专利50余项;获得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等省部级一等奖3项(2012-2015年),国家科技部“十一五”国家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2011年),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2年)。 

证书颁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