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研制的多项关键材料成功应用于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及载荷组合体

发布时间: 2016-07-04 08:42 | 【 【打印】【关闭】

  62520时,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为发射货运飞船而全新研制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首次点火升空,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上海硅酸盐所研制的耐磨涂层及多种材料在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液氧煤油发动机及载荷组合体远征1A上面级、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遨龙一号空间碎片主动清理飞行器、翱翔之星上获得了成功应用。 

  长征七号作为新一代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家族中的新成员,其亮点之一是采用了最新研制的新一代航天动力——液氧煤油发动机,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完全掌握液氧煤油高压补燃火箭发动机核心技术的国家。液氧煤油发动机中承载高转速、高压力、强氧化苛刻摩擦工况条件下的动密封尤为重要,是该发动机研制的关键技术之一。涡轮泵脱开式端面密封不仅要承受苛刻的摩擦磨损,同时要有效阻止高压液氧泄露;氧泵的二级密封属于常闭式接触,要求能阻止气氧的泄露并承受高转速条件下与对偶件材料长时间的摩擦磨损,还要满足数十次的起停考核,以保证发动机的长寿命、高性能和多次使用的特点。此前,国内尚无满足要求的动密封配对摩擦副材料。上海硅酸盐所针对液氧煤油发动机泵端面动密封苛刻的服役工况,采用耐磨涂层方案,通过涂层材料导热性能与微结构的设计,突破了力学性能、抗热冲击性能、耐磨性能及制造工艺优化等关键技术,满足涡轮泵和氧泵端面动密封的全部技术要求。在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采用的120吨级和18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上,上海硅酸盐所有3种规格共14件涂层密封动环产品获得成功应用。 

  远征1A及组合体发射任务是我国目前飞行程序最复杂、飞行时间最长、变轨次数最多的发射任务,具有高集成性、高复杂性、高显示度的特点。为满足其长寿命的要求,上海硅酸盐所在远征一号上面级热控分系统关键热控材料研究基础之上,进一步为远征1A上面级研制了包括KS-Z无机白漆热控涂层、耐高温隔热屏、多层隔热材料、导电型F46薄膜镀银二次表面镜、铝箔光亮阳极氧化涂层、渗碳黑色聚酰亚胺防静电热控涂层等在内的6种高性能热控材料,承担了远征1A上面级热控分系统90%以上被动热控材料的研制任务,通过材料防静电性能设计、隔热性能以及材料制造工艺优化等多项关键技术的突破,实现了上海硅酸盐所热控材料在推进系统的首次大面积成功应用。 

  此外,上海硅酸盐所还承担了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姿控发动机防热包覆、翱翔之星和遨龙一号空间碎片主动清理飞行器低温多层保温材料和散热面KS-Z涂层的研制工作。上述材料保证了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及其载荷组合体的成功发射与在轨运行。

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七号”在海南文昌首次点火发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