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科研人员做客上海科普大讲坛讲述《“琼楼玉宇”中的材料科学》

发布时间: 2016-11-21 15:41 | 【 【打印】【关闭】

  1119日上午,由上海科普大讲坛管理办公室主办,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科技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联合承办的“上海科普大讲坛”第67期《“琼楼玉宇”中的材料科学》在上海科技馆成功举行,天宫二号综合材料实验装置研制项目主管设计师、上海硅酸盐所高级工程师艾飞博士应邀作了精彩的科普报告,并与承担具体材料实验任务的华子乐研究员、刘锦峰助理研究员一起,同媒体和现场观众进行了对话交流。上海市科技党委书记刘岩、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教授、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等出席活动。来自长宁、嘉定、闵行、浦东等区县的市民和学校师生,以及上海硅酸盐所的部分职工与研究生等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1019日,在遥远的太空轨道上,“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和“神舟”十一号飞船完成了世纪相会;就在报告的前一天下午,两名航天员乘坐神十一返回地面,并带回两批次共12支材料科学实验样品。报告围绕空间材料科学实验任务的实施,以蕴含宝藏的太空为引子,将实验装置类比成《西游记》中的“八卦炼丹炉”,将制备的太空新材料喻为八卦炉中炼铸的各种“宝贝”,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为公众解读了太空中高性能材料制造背后的故事。“八卦炼丹炉”“身高”半米、体重约21公斤,该实验炉高效、节能,只用100瓦的功率就可以实现将近1000℃的高温,这是采用了多种绝热保温专利技术才能达到的效果。此外,多点温度监测、高精度样品位置控制、高效的人机交互界面设计都为八卦炉的在轨正常运行保驾护航。在消除了重力、对流、沉降等影响的太空环境下,科学家利用“八卦炼丹炉”,制备出了结构、尺寸、性能均优于地面的各类“宝贝”,为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材料支撑。报告最后对未来的太空材料工厂、太空3D打印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展望。听众们的情绪被艾飞博士的精彩报告一次次地推向高潮。

  随后,华子乐、刘锦峰走上演讲台,同艾飞一起与媒体和观众进行了对话交流,并耐心地对在场听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作答。 

  为感谢艾飞博士对上海市科普事业所作出的贡献以及对“上海科普大讲坛”活动的支持,王小明为艾飞颁发了“上海科普大讲坛”荣誉证书。 

  上海硅酸盐所作为天宫二号综合材料实验行政副指挥和副主任设计师单位,主要负责空间实验方案的技术实现和综合材料实验装置的研制,并承担了Au/m-SiO2介孔基纳米复合材料、CsI闪烁晶体材料、Bi2Te3-Sb2Te3-Te基热电半导体材料等3项材料实验任务和6个样品的装置热特性测量实验。后续,科学家将对航天员带回的材料样品进行详细的性能测试和分析,有望获得具有价值的原创性的空间科学研究结果。 

上海科普大讲坛第67讲——《“琼楼玉宇”中的材料科学》 

艾飞作科普报告

座谈交流环节

活动现场

王小明为艾飞颁发“上海科普大讲坛”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