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多个集体与个人获上海分院“身边优秀榜样”和“两优一先”表彰

发布时间: 2021-06-09 14:48 | 【 【打印】【关闭】

  6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举办“不忘初心百年路 科技报国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报告会,会上对分院系统“身边优秀榜样”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施剑林研究员荣获“身边优秀榜样”先进工作者、热控涂层课题组荣获“身边优秀榜样”先进集体;王士维研究员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曾华荣研究员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特种无机涂层研究中心党支部和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身边优秀榜样 先进工作者

  施剑林研究员,1983年开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勤奋踏实、学风严谨、勇于创新,三十八年如一日,始终奋斗在科研第一线。作为首席科学家,面向国家的科技发展前沿、面向人民的生命健康,承担了国家纳米重大研究计划、973、863等国家重大项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挥洒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为我国的科技创新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身边优秀榜样 先进集体

  自上世纪60年代,热控涂层课题组一直承担着我国各类航天器用无机热控涂层研制任务,通过近60年的努力,先后开辟了薄膜热控涂层、电化学型和涂料型航天器用热控涂层、特种高温防护材料以及特种功能涂层等研究方向,几乎在我国发射的每一颗人造卫星和其它各类航天器上都有课题组研制的无机热控涂层和部件,并培养了一支专业的无机热控涂层研究队伍。

  “两优一先” 优秀共产党员

  王士维研究员,“研”以致用,率先建设透明陶瓷学科,创建透明陶瓷研究、陶瓷成型新工艺两个方向,作为主要骨干组建国内首个透明陶瓷研究中心;率先开展透明陶瓷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化开发,满足我国高强度照明、中红外探测和窗口防护等领域对透明陶瓷的迫切需求;开发的自发凝固成型新体系,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受到国内外20多家研究机构的跟踪研究,成为湿法成型领域的国际研究热点。

  “两优一先” 优秀党务工作者

  曾华荣研究员,现任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履职以来,主动思考,创新实践,构建了“5力6重”支部工作链,营造了群体和谐氛围,激发了中心创新活力,助推了青年人才成长,增强了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力,实现了党建与科技创新同发展、双促进。

  “两优一先” 先进基层党组织

  特种无机涂层研究中心党支部始终把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科研业务实际,通过对初心使命的经常性检视,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班子先锋表率、党员队伍模范带头,围绕国家急需的关键新材料不断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为航空航天重大型号配套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国重党总支)于2016年5月经公推直选产生;于2019年4月调整建制为党总支,下设国重(长宁)与国重(嘉定)两个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64名。其中研究生学历超过90%;40岁以下年轻党员超过80%。党员占部门职工人数一半以上。国重党总支紧紧围绕中心科研业务,通过加强思想引领、创新党建载体,不断推进党建与科研深入融合,使每位党员牢记创新科技,服务国家的初心和使命,在政治思想、能力建设、科研业务、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

身边优秀榜样 先进工作者——施剑林研究员(右三)

身边优秀榜样 先进集体——于云研究员代表热控涂层课题组上台领奖(右二)

“两优一先” 优秀共产党员——王士维研究员(右四)

“两优一先” 优秀党务工作者——曾华荣研究员(右三)

“两优一先” 先进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书记孟佳代表特种无机涂层研究中心党支部上台领奖(右四);党总支副书记刘建军代表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上台领奖(右五)

【撰稿及摄影:王钰(综合办公室)、张继周(所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