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百年奋斗砥初心 材料强国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1-07-07 21:29 | 【 【打印】【关闭】

  7月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百年奋斗砥初心 材料强国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报告会。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施尔畏,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东,中国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五指导组组长成建军、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传贤、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东亮出席报告会。上海市科技党委、上海分院相关处室负责人、所领导、两委委员、老领导、党员和党外人士代表等共计40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

  在“百年祝福”篇章,大会通过视频集中展播了研究所各部门(中心)、党支部及党员群众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美好祝福,以及接续奋斗的昂扬斗志。

  在“百年征程”篇章,信息功能中心通过配乐诗朗诵的方式,重温回眸了党旗下的百年历史。现场还进行了政治生日仪式,副所长沈兆雷、吴成铁为七月份入党党员和新党员赠送政治生日贺卡,所原党委书记姚鹿萍领誓,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在“百年奋进”篇章,报告会进行了先进表彰和党员联合攻关小组授牌仪式。徐枫为获得上海市科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人员颁奖。吴成铁宣读上海硅酸盐所“两优一先”表彰决定,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办公室主任孟星,上海分院党群工作处处长朱熊、组织干部处处长胡嘉为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的人员颁奖;王东、沈兆雷为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的人员颁奖;成建军为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集体代表颁奖;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为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的集体代表颁奖。

  获得上海市科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中科院上海分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王士维研究员作为先进个人代表发言,他从理想信念、人才培养、科研攻关及未来目标四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坚定初心、‘研’以致用”的成长历程;高级工程师孟佳作为获得中科院上海分院第二届“身边优秀榜样”先进集体的热控涂层课题组团队代表发言,讲述了“团结合作、勇于创新、敢于拼搏、无私奉献”的团队文化。

  在党员联合攻关小组授牌仪式上,施尔畏为以上海硅酸盐所名誉所长、两院院士严东生冠名的严东生“微电子装备用关键材料”党员联合攻关小组授牌。攻关小组负责人刘学建研究员在发言中表示,攻关小组将瞄准我国微电子装备急需的结构陶瓷、功能陶瓷以及光学晶体等关键材料,开展系统方案设计、材料制备技术和应用服役评价等技术攻关,解决关键材料问题,推动我国微电子装备发展。

  在“百年追梦”篇章,古陶瓷中心,机关第一、第三党支部和所团委围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展示了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科技创新、接棒传承的《初心故事》,吹响了科技青年追梦奋起的新号角。

  在突击队授旗仪式上,丁传贤为殷之文先进闪烁晶体与器件攻关突击队授旗。突击队负责人陈俊峰副研究员发言,他表示,突击队将面向相关领域对关键闪烁晶体材料和核心探测器件的需求,突破BGO、BaF2:Y、SrI2:Eu等先进闪烁晶体与器件的关键制备技术,实现材料/器件在前沿科学装置的应用,支撑我国原创性科学发现和自主可控关键技术发展。江东亮为李家治高性能微波介质陶瓷工程化攻关突击队授旗,突击队负责人林慧兴研究员在发言中表示,突击队将开展微波介质陶瓷的相关组成设计与单相制备、性能调控以及工程化制备等关键技术攻关,实现关键材料自主可控,满足我国相关应用领域对小型化、轻量化以及高可靠性等跨越性技术的迫切需求。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所优秀青年代表靳俊、聂恒昌、马红石、胡萍、邓瑞翔、张玉强共同发表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倡议。他们倡议,全所青年要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作风,努力攀登材料科学的高峰,主动担当硅酸盐所发展的先锋队;要时刻不忘科技报国的初心,用自己火热的青春激情,点燃硅酸盐所发展的火炬;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大会号召,全体党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牢牢把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始终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努力实现无机材料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倾力做强无机材料“国家队”,坚决履行好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各级党组织和各位党员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提供最坚强的保证。全所人员共同努力、同心协契,奋力推进研究所科技创新事业取得新突破,为我国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在充满硅酸盐所特色的节目中结束。各部门结合科研和业务背景,以舞台剧、合唱、三句半、歌舞、空灵鼓等形式,讴歌建党百年光辉奋斗史、唱响科技自立自强主旋律。将科学和艺术相结合,融合党史与院史、所史,呈现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矢志报国、创新为民的科学精神和身边榜样接续奋斗、砥砺奋进的意志品格,激励硅酸盐所人面对新时代新使命,继续奋斗,勇往直前。

主题报告会现场

配乐诗朗诵《党旗下的百年回眸》

党员政治生日仪式

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为获得“上海市科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人员颁奖

中国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五指导组组长成建军为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集体代表颁奖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为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的集体代表颁奖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东和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沈兆雷为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的人员颁奖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报告会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宣读表彰文件

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办公室主任孟星为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的人员颁奖

上海分院党群工作处处长朱熊、组织干部处处长胡嘉为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的人员颁奖

获奖个人和团队代表王士维研究员、孟佳高级工程师发言

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施尔畏为“严东生微电子装备用关键材料党员联合攻关小组”授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传贤为“殷之文先进闪烁晶体与器件攻关突击队”授旗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东亮为“李家治高性能微波介质陶瓷工程化攻关突击队”授旗

情景剧《初心故事》

弘扬科学家精神青年倡议

节目展演主持人王娟、仲鹤

节目展演

【撰稿及摄影:王钰(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