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郭景坤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8-21 19:54 | 【 【打印】【关闭】

  8月2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国著名无机化学家与材料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原所长、学术委员会原主任,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原主任郭景坤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

  郭景坤同志逝世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党和政府相关部门、各级组织、社会各界纷纷发来唁电、唁函,对郭景坤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对郭景坤同志的家属表示慰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志,对郭景坤同志逝世表示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慰问,并送花圈。

  王岐山、王晨、刘鹤、李强、陈希、吴邦国、温家宝、张德江、李岚清、吴官正、肖捷、刘延东、陈至立、侯建国、龚正、于绍良、殷一璀、陈铁迪、王力平、龚学平、蒋以任、冯国勤、张涛、高鸿钧、诸葛宇杰、胡文容、江绵恒、施尔畏等国家、中科院、上海市领导分别发来唁电、唁函或送花圈表示悼念。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学部工作局、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中国硅酸盐学会、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中共江门市委、江门市人民政府、同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南京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十一研究院、中钢集团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上海市新中高级中学等政府机关、高校、研究院所、学会协会及企事业单位纷纷以致电、敬献花圈等方式,对郭景坤同志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发来唁电唁函,敬献花圈的还有:陆熙焱、戴立信、陈庆云、林国强、麻生明、丁奎岭、唐勇、马大为、陈懿、陈洪渊、郭子建、姜中宏、葛昌纯、吴锋、张清杰、张联盟、李爱珍、姚熹、邬贺铨、刘人怀、徐如人、沈家骢、冯守华、张希、于吉红、邹世昌、丁传贤、江东亮、朱美芳、施剑林、董绍明等院士,刘岩、罗宏杰、刘桂菊、毛云琪、茅志琼、Osamu Yamamoto(山本治)等领导同志、专家学者、外国友人,以及严燕来、盛忠毅夫妇等亲朋好友。

  告别仪式大厅里庄严肃穆。“高山仰止创新材扬国威看东风万里,景行行止携后侪续发展见新松千尺”巨幅挽联悬挂两旁,屏幕上播放着郭景坤同志的生平照片。

  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曹远峰,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施尔畏,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传贤,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东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美芳,中国科学院院士施剑林,中国工程院院士董绍明,上海市委统战部原副部长茅志琼,上海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毛云琪,上海大学原党委书记罗宏杰,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办公室主任孟星,中科院上海分院相关研究院所领导,上海交通大学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荻,复旦大学化学系主任贺鹤勇等相关高校领导、专家学者,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成员、老领导、老同志、在职职工、学生,和郭景坤同志家属及生前好友等500余人参加了送别仪式。大家手持黄花和纪念册,表情肃穆步入灵堂,送别郭景坤同志。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告别仪式。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介绍郭景坤同志生平。

  郭景坤同志长期从事以碳石英为主的纤维补强氧化物复合材料和氧化物高温结构陶瓷研究,是我国陶瓷基复合材料及高温结构陶瓷材料研究领域的开拓者和学术带头人之一。他研究成功适用于多种陶瓷与金属的封接方法,为我国陶瓷封接以及电真空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他带领团队研制出纤维补强陶瓷基复合材料,解决了我国第一代战略武器关键部位防热难题,于1981年获国家发明一等奖。他主持陶瓷发动机材料及其零部件的研究获得成功,使我国成为国际上继美、日之后无水冷陶瓷发动机行车试验成功的国家。他在国内率先主持和开展纳米陶瓷研究,指导开展的光学和光功能透明陶瓷研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郭景坤同志在担任“863”新材料领域首席科学家期间,积极引导和组织全国新材料创新研究工作,推动了我国先进结构陶瓷和陶瓷基复合材料的研究和创新发展。他曾多次代表我国主持多边、双边国际学术讨论会,加强与各国研究机构合作。

  郭景坤同志在担任上海硅酸盐所所长12年间,大力开展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推进重大攻关项目的顺利实施,不断优化学科方向,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取得了显著成效。

  郭景坤同志一生爱国爱党、献身科学,为满足国家战略需求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严谨求实、诲人不倦,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无机材料领域优秀人才。

  郭景坤同志胸怀祖国的高尚品德,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乐观豁达、宽于待人的人生态度,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学习。

  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郭景坤同志,他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前行!

送别仪式现场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介绍郭景坤同志生平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仪式

送别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