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中心组学习会(线上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4-25 18:23 | 【 【打印】【关闭】

  4月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以线上视频方式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全体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了过去一年科技创新工作,深入了解了国家最新科技政策,以及科技体制改革、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方面的部署,为研究所开展好下一阶段科技创新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

  副所长吴成铁传达了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他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和我国发展的“五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自觉将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结合研究所实际,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深化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的贡献。

  杨建华领学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我们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基本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充分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行之有效的做法,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推动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好“基层组织见成效”主题活动,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综合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毛朝梁宣贯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详细介绍了《条例》出台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杨建华指出,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条例》的重要意义,把深入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并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好,确保取得实效。

  副所长沈兆雷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科院和上海市有关工作部署。他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统筹发展与安全的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松散懈怠的思想。严格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原则,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把业务管理与安全保密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各项安全保密责任切实履行到位。要创新管理和服务方式,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和安全措施,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各项安全工作。

  所长宋力昕在总结讲话中提出,要结合研究所2022年度重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经济思想及科技论述,准确把握形势,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切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工作,保障各项科研工作及任务攻关有序推进;要抓好思想政治引领,自觉践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要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推进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助力研究所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线上会议参会人员

【供稿: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