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大尺寸阻燃“宣纸”中试制备技术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 2022-10-13 10:25 | 【 【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朱英杰研究员带领研究团队在大尺寸阻燃“宣纸”中试制备技术研发工作中取得进展。团队研发了耐火“宣纸“原料的低温常压敞开体系制备技术,该制备技术采用水作为唯一溶剂,制备温度低并且在常压(大气压力)条件制备,环境友好,节省能源,成本低,适合于批量化生产。目前,该低温常压敞开体系制备技术已完成中试放大试验。研究团队采用该中试放大制备技术合成的原料以及“大尺寸先进纸材料成型中试设备”制备出大尺寸阻燃“宣纸”,其尺寸为1.4m× 0.7m,其厚度可以根据应用需求进行调控。目前,研究团队正在对大尺寸阻燃“宣纸”的中试制备技术进行进一步工艺优化和产品试制等研发工作,努力推进大尺寸阻燃“宣纸”以及其它多种具有不同功能的耐火纸的产业化进程和规模化应用。 

  2014年,朱英杰研究员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新型无机耐火纸,该耐火纸由羟基磷灰石超长纳米线作为主要原料制成,具有高柔韧性,生物相容性好,环境友好,白度高,耐高温,不燃烧等优点。可书写和彩色打印,有望应用于书籍、档案和重要文件的长久安全保存。此外,新型耐火纸还具有多种用途,在诸如耐高温、阻燃、隔热、电绝缘、特种纸、柔性电子器件、能源、环保、生物医学等多个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在近几年的研究工作中,该团队一直致力于新型耐火纸的应用和产业化研发工作,其中一项代表性研究工作是耐火“宣纸“。 

  宣纸是传统的书法绘画用纸,享有“纸中之王、纸寿千年”的美誉。传统宣纸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原料紧缺,生产周期长,产量小,成本高,最致命的弱点是可燃性。朱英杰研究员团队针对传统宣纸存在的问题,采用羟基磷灰石超长纳米线作为主要构建材料研制出新型耐火“宣纸”,具有优异的书写性、润墨性、抗霉性、耐久性、耐高温和不燃烧等性能。新型耐火“宣纸”白度高(~92%),远高于传统宣纸的白度(~70%),使用寿命可达数千年以上,其性能明显优于传统宣纸。此外,新型耐火“宣纸”的制备周期短,制备效率高,有望作为耐高温阻燃书法绘画用纸,应用于保护珍贵的艺术作品和重要文件。 

大尺寸先进纸材料成型中试设备

耐火“宣纸“原料的低温常压敞开体系中试制备设备

300升敞开体系常压塑料反应釜和500升敞开体系常压不锈钢反应釜)

制备出大尺寸阻燃“宣纸”,其尺寸为1.4m × 0.7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