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研制的多种关键涂层与材料、材料样品货包和返回袋应用于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和长征七号运载火箭

发布时间: 2023-05-18 15:03 | 【 【打印】【关闭】

  5月11日5时16分,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入轨后顺利完成状态设置成功对接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后向端口,圆满完成了中国空间站转入应用与发展阶段后的首次飞行任务。天舟六号是在天舟五号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货物装载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是目前货物运输能力和效率最高的飞船。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制的9种涂层与材料成功应用于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和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研制的一套高温材料样品货包、3组高温实验样品返回袋和2组无容器样品下行包装袋随天舟六号成功发射,为我国空间站高温材料实验柜和无容器材料实验柜的材料样品上行和返回提供了重要保障。 

  在此次空间任务中,上海硅酸盐所研制的KS-Z无机白漆热控涂层和黑色阳极氧化热控涂层,解决了货运飞船大面积复杂部位的热控难题;高温隔热屏和不锈钢灰色化学转换热控涂层实现了发动机点火产生的高温羽流的热防护;微弧氧化热控涂层和高摩擦抗冷焊涂层确保太阳翼的顺利展开;已自主实现全工艺流程国产化的双向拉伸聚酰亚胺薄膜及其复合热控材料作为绝缘材料应用于货运飞船的各分系统。前舱门舷窗玻璃作为货运飞船结构部件的一部分,既起到承压密封功能,又为航天员提供良好的光学视窗。同时,针对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液氧/煤油发动机涡轮端动密封的苛刻服役工况,研制的密封动环耐磨涂层,有效解决了发动机特种泵体启动过程中伴随高转速条件下动密封面的摩擦磨损问题。目前,上海硅酸盐所研制的多种涂层与材料已应用于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天舟系列货运飞船和空间站。 

  在接到关于高温材料实验样品货包和返回袋的研制任务后,上海硅酸盐所组织人员开展深入设计工作,对装载的样品数量、赋形腔尺寸与形状、返回袋的外包络尺寸等开展了研讨和针对性设计,并及时进行投产。为保证上行货包和下行返回袋的安全可靠性,科研人员开展了系列环境适应性测试,完成了设计指标要求,并顺利交付产品。无容器样品下行包装袋存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属性,要在短时间内交付产品,研发人员基于前期的工程研制经验,快速开展无容器样品下行包装袋的设计,尤其是人机工效学设计。对产品的结构、标识、加工方案进行了详细设计,并明确了操作流程和保障条件,经过紧张有序的研制工作,无容器样品下行包装袋顺利交付。高温实验样品上行货包、下行返回袋和无容器样品下行包装袋的发射成功,有力保障了空间站高温材料科学实验柜和无容器实验柜的实验样品需求,也为空间站材料样品完成实验后的下行返回提供了保障,将为我国空间材料科学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发射瞬间(图片源于网络)

推进舱发动机高温隔热屏

高温实验样品上行货包和下行返回袋

无容器样品下行包装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