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重费米子超导体的角分辨光电子能谱研究

发布时间: 2018-12-21 13:46 | 【 【打印】【关闭】

SEMINAR 

The State Key Lab of

High Performance Ceramics and Superfine Microstructure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 国 科 学 院 上 海 硅 酸 盐 研 究 所 高 性 能 陶 瓷 和 超 微 结 构 国 家 重 点 实 验 室 

    

重费米子超导体的角分辨光电子能谱研究 

    

孟建桥

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

        

时间:2018 12 24 日(星期一)上午 10:30

地点:嘉定园区 F 5(1) 会议室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讨论!

       

联系人:陈立东(52412612


    

报告摘要:   

  重费米子材料主要包括一些含有稀土金属或者锕系金属元素(含有未填满的4f5f电子层)的化合物,有很高的比热,通常被认为准粒子有很高的有效质量。重费米子超导体则是最早发现的非常规超导体,经过快40年的实验和理论研究,重费米子态及其超导性的物理机制仍然是个谜。重费米子超导体的奇异物性对几十年来一直在凝聚态物理领域的两大成功的经典理论提出了挑战,一个是传统的超导理论:BCS理论;另一个是传统的金属理论:朗道费米液体理论。在此次报告中,我将介绍利用角分辨光电子能谱(ARPES)对U基和Ce基重费米子超导体材料的研究工作。 

       

主讲人简介:      

孟建桥,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特聘教授。2009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09-2013年先后在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和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年初加入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高温超导体、重费米子超导体等关联材料电子结构的时间分辨/角分辨光电子能谱研究。在NaturePhysical Review Letter 等国际期刊合作发表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