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车用燃料电池技术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 2020-12-08 09:40 | 【 【打印】【关闭】

SEMINAR

The State Key Lab of

High Performance Ceramics and Superfine Microstructure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 国 科 学 院 上 海 硅 酸 盐 研 究 所 高 性 能 陶 瓷 和 超 微 结 构 国 家 重 点 实 验 室

 

车用燃料电池技术研究进展

 

张存满

同济大学

   

时间:2020129日(星期三)下午 14:00

地点:长宁园区2607会议室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讨论!

联系人:施剑林,崔香枝(52412708

  报告摘要: 

  近些年来随着燃料电池汽车汽车技术上的巨大进步和商业化示范的巨大成功,相关氢能技术和产业受到政、产、学、研各领域的高度关注,特别是围绕车用燃料电池和氢基础设施技术更是研发和产业化推动的核心点。同济团队立足于解决燃料电池汽车研发过程中的诸多卡脖子技术与工程难题,进行了多年的技术攻关,先后攻克了车载储氢、快速加氢以及车用大功率电堆等诸多核心技术,制定多项国家标准,并实现了产业化,填补国内多项空白。随着国内技术和产业逐步进入深水区,团队正聚焦氢能系统安全性、高效电解制氢、高效低成本长寿命燃料电池等关键科学问题与技术开展深入研究,为后续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化推广提供支持。 

    

  主讲人简介: 

  张存满同济大学长聘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燃料电池复合电源研究所所长,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全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氢能专业委员,全国氢能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全国气瓶标准化委员会车用燃料气瓶分委员会委员。曾任科技部氢能领域专家、863项目首席专家。近些年带领团队完成包括多项国家863项目、国际合作项目、世博专项、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20余项,目前团队在研国家重点专项项目/课题15项,重大产业化项目5项。主要研究方向是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包括大规模化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系统优化设计与控制策略,先进车载高压储氢技术与安全性,加氢站关键技术开发与氢安全评价体系,燃料电池高效催化剂、膜电极制备与电堆失效机理分析。至今已发表包括EESNature Comm.AMAEM在内的科技论文80余篇;累计申请专利50余项,其中已获得授权30余项;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多项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获得产业化应用,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