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中试基地与人工晶体中心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1-10-22 14:20 | 【 【打印】【关闭】

学术报告会

——中试基地、人工晶体中心

报告一、信息功能材料发展趋势和光电晶体

报告人:王继扬教授,吴以成院士 天津理工大学

报告二、突破功能晶体新材料探索的实验瓶颈

报告人:叶宁教授 天津理工大学

时间:2021 10 26 日(周二) 9:00

地点:嘉定园区 G3楼第一会议室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讨论!

联系人:袁兰英(6998 7707

    

  报告一、信息功能材料发展趋势和光电晶体  

  报告摘要 

  信息功能材料是应用于信息的产生、探测、传输、存储、显示和处理的材料。当前,解决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对线性功能材料的需求日益高涨,半导体材料是信息功能材料的主流,并正在从微电子材料向光子材料的方向发展;功能晶体是声、光、热、电、磁、力相互转换的媒介,是一类不可或缺的先进功能材料。报告介绍典型的信息功能研究领域和发展趋势,如第三代半导体前沿材料等。从我国光电晶体的需求充分,介绍了我国功能晶体的若干进展,特别是激光、非线性光学、激光自倍频晶体的研究进展及其应用,并试图探讨功能晶体的发展前沿和方向。 

  报告人简介: 

  

  王继扬,男,19467月生,现为山东大学教授,天津理工大学特聘教授;任山东硅酸盐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协先进材料学会联合体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晶体学会常务理事和国际晶体生长组织执行委员等职;曾任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所长,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材料学院副院长等职。长期从事光电功能晶体研究,主持多项国家重点研究计划项目,致力晶体特性研究和应用开拓,主持了包括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及重点项目在内的国家级科研项目多项。成功生长30余种单晶,包括磷酸钛氧钾(KTP)族,氟硼铍酸钾(KBBF, 硅酸镓镧(LGS)和激光自倍频系列晶体等。在新型电光晶体和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等研究中取得了重要成果,处于国际前沿水平,特别是在国际首次实现激光自倍频晶体的实际应用,成果在青岛镭视公司转化,所生产的绿光模组2020年销售超过2亿人民币,、曾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2项、三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省部一等奖4项等奖励;获亚洲晶体生长与晶体技术协会杰出科学奖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0余篇,编著和参编《探索新晶体》、《功能材料概论》、《激光材料科学技术前沿》和《山东省材料发展报告》等,并出版译著《非线性光学晶体手册》、《非线性光学晶体--一份完整的总结》等,在国际功能晶体领域有重要国际影响。 

  报告二、突破功能晶体新材料探索的实验瓶颈 

  报告摘要: 

  功能晶体被誉为现代信息技术的“核芯”,一代功能晶体的发现推动了一代器件、一代装备甚至一代产业的进步。光电功能晶体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在原创性研究方面领先世界的领域。功能晶体品种多样,包括激光、非线性光学、电光、磁光、声光、闪烁等晶体。目前只有非线性光学晶体的原创性研究发展较快,原因是功能晶体的一些关键应用性能只有在大晶体生长出来后才可以评估,晶体生长是一个周期很长的实验工作,而非线性光学晶体的探索已经从理论上解决了在大晶体生长出来之前的多晶阶段就能评估其关键性能参数。我们借鉴非线性光学晶体探索的方法,原创性地从理论上初步解决了多晶样品电光系数性能测试方法,极大地提高了新晶体探索效率,使电光晶体成为另一个能够在多晶阶段就能评估其关键性能参数的功能晶体。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扩展到包括激光、磁光、声光、闪烁等功能晶体的探索新方法,突破功能晶体新材料探索的实验瓶颈,将对我们高效发现新型功能晶体,保持我国在功能晶体原创性研究的领先优势,具有重要的意义。 

  报告人简介:

 

  叶宁,男,19721月出生,福建同安人,天津理工大学功能晶体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98年在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分别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奥斯汀分校和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10月引进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回国工作,2021年入职天津理工大学功能晶体研究院。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6年),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5年)。国家光电子晶体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硅酸盐学会晶体生长与材料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晶体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光学学会委员,《人工晶体学报》副主编。获2016年福建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3年中国建筑材料科学技术奖(基础研究类)二等奖和2014年中科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主要研究领域为光电功能晶体包括非线性光学晶体和闪烁晶体的新材料探索、晶体生长和器件研制。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Natl. Sci. Rev.Chem. Mater.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140余篇,授权中国、美国、日本发明专利20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重大项目课题、科技部国际合作计划、中科院先导专项B类课题、中科院仪器研制项目、福建省重大科技专项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