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非晶态固体的结构、振动与塑性变形

发布时间: 2023-05-16 14:17 | 【 【打印】【关闭】

SEMINAR

The State Key Lab of

High Performance Ceramics and Superfine Microstructure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 国 科 学 院 上 海 硅 酸 盐 研 究 所 高 性 能 陶 瓷 和 超 微 结 构 国 家 重 点 实 验 室

 
 非晶态固体的结构、振动与塑性变形

王云江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时间:2023年5月18日(星期四)下午 14:00

地点:嘉定园区F楼8楼第二会议室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讨论!

联系人:黄 健(69163800)

报告摘要 

在短程有序、长程无序的无序密堆固态物质中,蕴含着与晶体材料完全不同的结构、热力学和动力学性质。本报告将以非晶态合金(金属玻璃)为例,基于经典分子动力学、增强采样与机器学习等计算模拟技术,探索广义非晶态物质的结构、振动、局部塑性变形以及断裂的特征,揭示不同物理层次之间的关联和相互作用规律,从而在物理、材料和力学之间搭建桥梁,从多学科出发探讨非晶态物质的广义构效关系。 

报告人简介 

王云江,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工学院岗位教授。2005年于河北师范大学获学士学位,2010年于清华大学获博士学位。2010至2013年,先后任大阪大学JSPS研究员、京都大学助理教授。2014年开始在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从事材料物理与固体力学交叉的多尺度模拟研究。在PRL、PRB、JMPS,Acta Mater.等物理、力学和材料期刊发表文章90余篇,引用2000余次,h-index=28。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项目。2010年获日本JSPS奖学金,2017年入选中科院青促会会员、2021获评优秀会员。目前担任《计算力学学报》编委、《Materials Research Letters》青年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