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承办第148期东方科技论坛——“脆弱性硅酸盐类文化遗产保护关键科学与技术基础”

发布时间: 2010-05-26 08:16 | 【 【打印】【关闭】

2010年5月19日至20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和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承办的主题为“脆弱性硅酸盐类文化遗产保护关键科学与技术基础”的第148期东方科技论坛在上海沪杏科技图书馆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郭景坤、干福熹、朱道本,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廉,以及我国文化遗产保护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共30余人出席了论坛。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司长王晓方、国家文物局科技司副司长罗静应邀出席论坛并讲话。上海硅酸盐所所长罗宏杰研究员和中科院上海高等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姜标研究员担任会议执行主席。开幕式上,上海有机所所长丁奎岭研究员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上海市科委副巡视员、东方科技论坛理事长施强华向与会的专家和领导表示欢迎。

本次论坛围绕脆弱性硅酸盐类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关键科学与技术基础问题,邀请活跃在保护一线的文博与科技界工作者共同讨论,交流思想,以理清本领域历史发展脉络和重要发展方向,提炼科学问题,共商可能的解决方案,特别是针对脆弱性硅酸盐类文化遗产的损毁机理、发掘中抢救性保护共性技术的物理化学基础以及保护材料与保护技术的科学评价机制中的关键基础问题展开学术报告和讨论,凝聚对脆弱性硅酸盐类文化遗产保护关键科学与技术应用中的关键问题认识,寻找科学有效的保护技术和方法。罗宏杰所长作了题为“脆弱性硅酸盐类文化遗产保护关键科学与技术基础”的主题报告,报告从脆弱性硅酸盐类文化遗产定义、脆弱性硅酸盐类文化遗产保护的意义及重要性、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目标及研究内容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其他8位专家也从各自不同的研究角度作了专题报告。

通过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我国虽然是文化遗产大国,但不是文化遗产保护的强国,亟待建立和开发文化遗产保护应用中的新机制、新材料和新技术。建议将“脆弱性硅酸盐类文化遗产保护”列入国家相关科技发展规划中,以便集合全社会力量,针对脆弱性硅酸盐类文化遗产保护过程存在的共性、关键科学问题,凝聚共识,协作攻关,促进我国在脆弱性硅酸盐类文化遗产保护这一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进展。

(从左至右)郭景坤院士、周廉院士、朱道本院士、干福熹院士等出席论坛

罗宏杰所长作“脆弱性硅酸盐类文化遗产保护关键科学与技术基础”的主题报告

                            古陶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