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1-05-17 08:09 | 【 【打印】【关闭】

5月14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长宁区科委、长宁区科协、长宁区教育局联合举办的公众科学日活动在上海硅酸盐所拉开帷幕。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王龙根、长宁区科委副主任徐姗姗、长宁区少科站站长沈满、市三女中工会主席汪蓓莉、延安中学教育处主任助理解进出席了活动开幕式,市三女中、延安中学、建青实验学校、上海嘉定新城初级中学学生以及上海硅酸盐所科研人员等150余人参加了活动。

王龙根为此次“公众科学日”致辞,希望本次活动在继承以往工作成绩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为推进科学普及做出新的贡献,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长宁区科委副主任徐姗姗发表了讲话,她指出上海硅酸盐所近几年来科普活动卓有成效,取得了累累硕果;对长宁区科普教育在各个单位的帮助下得到全市高度的肯定表示衷心的感谢。

上海硅酸盐所赵景泰研究员、曾毅研究员、翟万银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节能减排与我们的日常生活》、《走进神奇的微观世界》、《可爱的一朵玫瑰花》的科普报告。他们用生动形象的图片和幽默的言语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入手,说明如何参与节能减排;通过建立材料宏观特性和微观结构之间有趣的关系来吸引学生投身探索科研世界的兴趣;以一朵可爱的玫瑰花玫为线索带大家解开人人喜爱它的谜团激起了在场学生浓厚的兴趣。

此外,科普专家还结合各自报告内容,为在场的学生准备了一些趣味科学问题。大家反应热烈,积极抢答,获得了良好的科普效果。

随后,各学校学生参观了上海硅酸盐所陈列室,科普专家为他们介绍了各种先进的科技成果,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的科学热情。

此次活动,以“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充分利用硅酸盐所现有的科研设施、场所等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进一步普及了科学知识,让科技进步惠及广大公众,为提高公众的科学素质作出了贡献。

开幕式主席台

开幕式现场

 

赵景泰研究员、翟万银副研究员作报告

曾毅研究员作报告

学生回答问题

学生参观陈列室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