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开展干部学习、务虚会暨能力提升培训

发布时间: 2018-12-17 21:29 | 【 【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所干部的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12月9日-1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中共苏州市委党校组织开展了干部学习、务虚会暨能力提升培训,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业务中心正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和工青妇组织负责人等共计50人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提升研究所干部的领导力、执行力与沟通协调能力,强化制度执行促进科学管理,凝聚发展共识推动改革创新。培训内容包括辅导报告、务虚研讨、交流学习等,培训由党委书记李正华主持。

  培训会邀请了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骆大进作了题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着力增强科创中心策源能力”的专题报告,他以中央对上海科创中心的要求和布局为切入点,着重介绍了关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进展、科技体制改革40年历程与启示等两方面的内容。报告结合最新的科技政策部署展开,内容丰富、分析深刻,学员们受益匪浅,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江苏省苏州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苏州市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苏州市社科联原主席、苏州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原主任孙艺兵作了“领导的方法与艺术”的专题报告。专题报告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作了介绍:一是提高政治能力,着力在认知政治角色、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上下功夫;二是提高统筹能力,着力在科学判断大势、明晰工作思路、营造超脱环境上下功夫;三是提高协调能力,着力在认识冲突常态、把握柔性趋势、突出协调重点上下功夫。

  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潘志雷作了有关安全管理方面的报告,介绍了安全责任书签订,强调了安全责任要求,对日常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了通报,并对下阶段的安全管理重点领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务虚会上,所领导班子成员、各中心主任、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研究所及各部门下一年度重点工作和未来发展规划作了主题报告。所长宋力昕解读了近期中央关于科技管理改革的重要文件精神要点,包括《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科院、工程院关于开展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的通知》等;介绍了研究所所近期的重要工作,主要包括重新思考研究所的发展定位-创新研究院、研究和制订研究所科技发展规划、落实人才发展规划等三方面的内容;对2019年工作要点做了相关部署,重点包括以下十个方面:提升研究所管理水平、提高研究所竞争力,推动重大项目进程,解决课题组发展不平衡问题,合理规划科研用房,加快太仓园区建设,积极申请成立上海人工晶体功能性平台建设,组织各研究中心、课题组制订科技发展规划,嘉定研究生公寓建设,“一带一路”背景下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改善科研环境。其他所领导班子成员、中心主任、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研究所及各部门下一年度重点工作和未来发展规划作主题报告。

  李正华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此次培训的内容与形式,对参加培训人员表示感谢。他希望培训学员进一步思考研究所的体量与质量的关系;着力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激励上下功夫;加大提携后人的力度,在努力营造环境和氛围上着手,努力营造奋发向上共推发展的大环境,优化舒心安心致研(管理、支撑)的小环境,倡导理解包容支持合作欣赏发展的理念。

  10日下午,学员们前往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交流学习。苏州医工所党委书记邓强,产业发展处处长王廷宾,综合管理处处长赵鹏,检验室主任、中科院生物医学检验技术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周连群,综合管理处副处长路桥潘等参加了学习交流。座谈交流中,邓强代表苏州医工所对上海硅酸盐所一行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苏州医工所的历史渊源、定位、发展理念、发展模式、组织机构、研究队伍、体制机制改革的新举措、与北美等开展的国际合作、成果转化机制创新、知识产权运营及公司孵化等十个方面的内容。双方就关心的成果转移转化激励机制、知识产权、分类评价体系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学员们还参观了苏州医工所工程化平台、实验室等。

  培训会期间还开展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系统优秀年轻干部的推荐工作。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骆大进作辅导报告

江苏省苏州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苏州市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苏州市社科联原主席、苏州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原主任孙艺兵作辅导报告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作报告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李正华主持培训会

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潘志雷作安全报告

学习会现场

苏州医工所座谈交流会现场

参观苏州医工所工程化平台、实验室

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