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19年度全所职工大会

发布时间: 2019-01-25 20:46 | 【 【打印】【关闭】

  1月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隆重召开2019年度全所职工大会。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传贤、职工、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会议。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作“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18年度工作总结及2019年度工作安排”报告。大会宣读了2018年度优秀个人、保密、质量、安全先进集体与个人以及第二批优秀青年支持计划入选者名单,表彰了2018年度最佳团队奖、最快进步奖、青年才俊奖、先进部门、文明室组等获奖团队与个人。会议由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李正华主持。

  报告全面总结了研究所2018年的工作,重点包括研究所发展总体情况、主要科研进展、战略规划与科技布局、科研条件与平台建设、科技改革与科研管理、人才队伍与研究生教育、党建与创新文化等方面。2018年,研究所紧密围绕“十三五”规划,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全所广大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令人振奋的成绩。中科院多项成果入选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新年贺词,上海硅酸盐所研制的多项关键材料成功应用于嫦娥四号与北斗导航卫星;研制的大型光学部件、陶瓷基复合材料等一批卡脖子关键材料成功应用于国家重大工程;以水钠电池、钠镍电池等为代表的能源环保领域的系列成果成功实现转移转化,服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国家生态文明战略;两项上海市科技奖一等奖通过复评;到位科研经费和落实科研经费均创历史新高;太仓园区建设顺利推进,“三位一体”的科技园区布局初步形成。科技改革与管理创新、科研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党建与创新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研究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报告客观分析了研究所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如在新的转型发展时期战略定位与发展目标需进一步优化、战略科技领军人才的培养与引进有待加强、课题组之间的发展还不平衡等,并提出了2019年度工作计划与重点工作举措。

  大会要求全所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与“率先行动”计划,瞄准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目标,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改革意识、创新意识,进一步明确战略定位、完善科技布局、优化学科方向,进一步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深化人才队伍建设,构建符合新时代科技发展规律、满足科技发展要求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为国家提供高端有效科技供给的能力。全所上下要统一共识、凝聚力量,齐心协力、脚踏实地,认真完成大会规划的各项任务,共同推动研究所向着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目标迈进,为加快实现“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研究所应有的创新贡献。

所长宋力昕作工作报告

党委书记李正华主持大会

颁发2018年度最佳团队奖

颁发2018年度最快进步奖

颁发2018年度青年才俊奖

颁发2018年度先进部门奖

颁发2018年度文明室组奖

优秀团队代表温兆银研究员发言

优秀青年代表刘睿恒副研究员发言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