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19年度党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 2019-03-09 16:25 | 【 【打印】【关闭】

  3月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2019年度党代表大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代表、中层干部、工青妇组织负责人、党支部(总支)委员和党外人士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了《中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总结及2019年度工作要点》、《中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纪律检查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总结及2019年度工作要点》以及《2018年度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的报告。会议由所长宋力昕主持。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代表所党委作了《中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总结和2019年度工作要点》的报告。报告从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决策部署;坚持党管干部和人才,奠定坚实的队伍保障;坚持提升基层组织力,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坚持凝心聚力优化环境,营造促进创新的文化氛围;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确保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等5个方面系统总结了2018年的工作。报告提出了2019年党委工作的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5+2”总体布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决策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关键少数”、突出“靶向治疗”、突出“根在基层”,着力在政治领导力、创新生命力、基层组织力、自我净化力、文化凝聚力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为建设一流研究所、实现“四个率先”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谱写新时代改革创新发展新篇章。

  与会代表对党委、纪委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审议,重点围绕后特色所时代,研究所应该如何思考战略定位与发展目标,“十四五”规划中上海硅酸盐所应聚焦哪些发展重点;如何大力选拔培养使用年轻干部和青年人才,激发队伍活力;如何进一步凝心聚力,营造充满正能量的研究所氛围;党组织如何在促进改革创新发展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等4个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会充分肯定研究所党委和纪委2018年度的工作,同意研究所党委和纪委对2019年的工作部署。大会号召全所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按照2019年度党委工作思路,落实党建工作各项部署,以党建实效推动研究所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国和建院70周年、研究所独立建所60周年献礼。

  党委书记李正华作讲话。他讲到此次党代会是一次凝心聚力的会,是一次谋划发展的会,也是一次推动工作的会。与会代表们的高出席率,体现了代表意识、党员意识和主人翁意识,体现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堡垒作用。他对与会代表们热烈开展讨论,积极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的表现深为感动,对代表们认真履职的态度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将认真梳理总结与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吸收和融入到2019年的党委工作部署中。他指出,2019年所党委的工作一是要突出政治功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二是要全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在提升基层组织力上下功夫,推动党支部在做实做强研究中心中发挥积极作用,使每个党支部都成为推动改革创新、实现发展目标的战斗堡垒;三是要努力营造团结正气向上的文化氛围,每一名党员、每一位职工要主动对标研究所的战略定位与发展目标,修身慎行,严格要求自己,团结一心,弘扬正气,汇聚改革创新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李正华对讨论小组代表们的发言进行了回应,表示所党委将进一步推动研究所在人才考核评价等方面相关制度的完善,将制度设定好、执行好,与时俱进促发展;他对研究生支部一年来积极而有活力地开展党支部生活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工会设立和开放更多的健身场所,切实促进研究生身心健康发展;对离退休代表提出的党员活动经费问题,表示将在政策范围内给予充分保障。希望同志们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成立70周年和上海硅酸盐所独立建所60周年为契机,凝心聚力,共同谋划好、制定好“十四五”规划与新一届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谋划好、推动好每一位职工的职业发展轨迹,携手共进,为实现国家的科技强国目标做出贡献。

  宋力昕作会议总结。他充分肯定和认同所党委在推动中心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全所职工以主人翁的态度关心研究所发展,积极为研究所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在新的发展形势下,主动对标国家发展战略,把自己的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发展的大地上,同心协力共奋进!

  会上还对在2018年度党支部工作考核中获评优秀的6个党支部: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党支部、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党支部、信息功能材料研究中心党支部、机关第一党支部、离退休党总支进行了表彰。

所长宋力昕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李正华讲话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作报告

副所长杨建华为优秀党支部颁奖

分组讨论

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