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新一届领导班子宣布大会

发布时间: 2019-06-13 14:03 | 【 【打印】【关闭】

  6月1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新一届领导班子宣布大会。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施尔畏,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兆雷,上海市委组织部宣教干部处云亚军,上海市科技党委组织干部处赵泉,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专项助理、组织人事处处长姚娅平出席会议,上海硅酸盐所现任领导班子成员、新近离任的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领导人员、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沈兆雷主持。

  姚娅平宣读了新一届领导班子任免文件。在新一届领导班子中,宋力昕任上海硅酸盐所所长,董显林任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杨建华任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东、吴成铁、苏良碧任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

  董显林发言。他感谢上级组织的关心、信任和重托,感谢全所职工对他的支持、肯定和厚爱。他谈到,党委主要领导岗位是一个新的挑战,对政治素养、个人修养、品德涵养、科研业务等各方面都有很高要求。他将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提升领导、支撑和服务科技创新工作能力,带头维护班子团结,营造优良的文化氛围;要发挥好党委在研究所治理体系中的政治功能,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抓干部、抓党建、抓人才;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成效,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为上海硅酸盐所的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宋力昕代表新一届领导班子发言。他对全体职工的支持、对各级领导的信任表示感谢。他谈到,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转型期,外部环境更加复杂,竞争也愈加激烈,国家对科技创新的要求与期待也越来越高,上海硅酸盐所也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我们要全力制定好研究所发展规划,确定好发展目标,完成好国家的各项工作与任务,不辜负党中央、院党组的信任与期望,不辜负全所人员的信任与期待。他表示,要深入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党和国家事业为重,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团结,以研究所发展为重;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在科技领域的主战场上,制定好符合外部形势与研究所实际情况的各项政策举措,加快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要加快年轻人培养,充分激发年轻人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建设好研究所发展的未来力量;要进一步营造优良的创新文化氛围,使全所人员团结一致、上下一心,推动研究所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李正华感谢院党组的决定。他表示,在上海硅酸盐所工作的这段时间是他职业生涯的重要经历,有很多美好和难忘的回忆,更重要的是他成为了上海硅酸盐所的一份子。他对所有共事过的领导和同事给予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增添了他履职的信心和开展工作的决心,才能把各项工作做好。他对新一届班子提出了期待,一是要抓好班子自身建设。要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用科学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开展工作;二是抓好未来班子建设。后备干部队伍是研究所未来发展的关键,要构建一支有数量有质量、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三是要创建更加优良的文化氛围。在制度建设、思想凝聚、精神传承上下功夫,进一步营造相互欣赏、相互支持、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的文化氛围;四是要党政合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完善风险防控体系,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他衷心希望新一届班子能够带领全所人员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施尔畏对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谈到,上海硅酸盐所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国立科研机构,从诞生之日起就带着科技救国、科技强国的基因。中国的科学体系在不断变化,但唯有上海硅酸盐所坚持以无机非金属材料为学科方向,并成为国内该领域科学研究单位中门类最为齐全的研究所。全体硅酸盐所人要对硅酸盐所充满情怀,维护好研究所的团结与发展。他指出,在新的时代,国家发展对科技创新的要求越来越高,新的思想、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新的行为方式不断出现,上海硅酸盐所作为国立科研机构,要不忘“科技救国、科技强国”的初心,牢记“支撑国家发展”的重要使命,以更大的胸襟、更宽的视野、更大的魄力推动硅酸盐所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作出更大贡献。最后,他祝愿硅酸盐所的发展越来越好。

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施尔畏讲话

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讲话

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兆雷主持会议

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专项助理、组织人事处处长姚娅平宣读任免文件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代表新一届领导班子发言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发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