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对标要求、强化责任”检视问题集体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19-08-04 11:51 | 【 【打印】【关闭】

   7月2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对标要求、强化责任”检视问题集体学习会。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党员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中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指导组成员、上海分院党群工作处处长朱熊,第十一指导组成员、上海分院组织人事处过宣帆应邀参加,会议由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主持。

  在调研成果交流会上,在前期深入各中心(部门)进行了近20场调研基础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副所长王东,副所长吴成铁分别针对各自调研主题“战略规划制定”、“人才队伍建设”、“基层党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等作了调研成果交流,详谈了调研发现的问题、形成的解决思路、措施建议等。每位领衔调研的领导干部进行了交流,其他领导干部均作了互动交流,副所长苏良碧也作了发言。

  宋力昕针对在“战略规划制定”主题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时谈到,要更加主动谋划发展战略和学科布局,以重大任务和项目为牵引,进一步增强大团队作战和协同攻关能力;部分课题组的冲劲和创新活力还需进一步提高等。他还详述了拟采取的整改思路和措施,强调在制定战略规划时,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着力推动“由0到1”的开创性工作,以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各团队之间也要加强协作,提高竞争力。同时,要进一步增强课题组创新活力。

  董显林针对“人才队伍建设”调研主题谈到,通过调研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在人才结构方面还需进一步优化;在人才评价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突出能力、质量、贡献的评价机制;在人才培养方面,对相关领域内的科技领军人才、优秀青年人才等的培养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他详细介绍了拟采取的整改思路与举措,包括如何为人才涌流搭平台、创条件、拓宽发展通道等。他表示,在人才队伍建设中会遇到不少问题,希望大家群策群力,共同推进有关问题解决。

  杨建华针对“基层党建”调研主题谈到,通过调研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深入学习领会和加快贯彻落实中央和院党组最新文件精神和决策部署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在做实做强研究中心中发挥的作用还需进一步加强;部分党员保持先进性的程度还需进一步提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还需进一步增强等,并详述了拟采取的整改思路或措施。他表示,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推进党建工作中相关问题的解决,并取得预期成果,更好地促进科研中心工作发展。

  王东针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调研主题谈到的主要问题包括,中试基地新产品、新技术和新装备的创新活力尚待进一步激活,各生产线发展均衡性与队伍年龄结构的梯队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在岗位聘用、绩效评价和职称晋升等方面的机制有待进一步优化;在知识产权贯标方面,相关队伍的建设、能力培训和相应的管理机制、配套政策有待进一步加强等。他谈到了拟采取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思路,表示要加强对相关先进经验的梳理和总结,主动谋划实施,激发创新活力。

  吴成铁针对“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调研主题谈到,通过调研进一步发现了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的必要性,但在明确协同创新中心定位与管理办法,探索充分发挥协同创新中心作用的有效举措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提高。他结合我国近年来相关方面的发展成就,介绍了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优势,提出关注培育过程中的方向把控与思路拓展,鼓励资源开放、加强交叉融合,加强项目策划、创造新增长点,柔性引智、强化协同等方面的整改思路和举措。

  调研交流会讨论热烈,参会人员积极发言,为推动调查研究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成效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对标要求、强化责任”检视问题集体学习会上,每位领导干部重点对标习近平科技创新论述、国内外一流同行、先进典型榜样、党委政治建设要求和党的组织力建设要求、发挥党委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和理想信念状态等的基础上,结合研究所发展实际,结合自身的差距和不足,谈了突出问题及成因分析、解决措施等,检查学思用是否贯通、知信行是否一致,为形成整改落实方案与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思想基础。

  李正华对此次调研成果交流会和检视问题集体学习会表示肯定,对上海硅酸盐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肯定,并指出要继续深入推进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并将主题教育工作的成效转化为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具体实践。他对相关问题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在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时要积极拓宽国际视野,紧密围绕国家战略;二是要在“大材料、大领域”方面不断拓展,努力提升科研格局;三是要为年轻人发展搭建平台,激励年轻人坚守初心,为研究所的发展勇担使命,砥砺奋进。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讲话  

宋力昕作交流发言

   

董显林作交流发言  

杨建华作交流发言  

  

王东作交流发言   

吴成铁作交流发言 

苏良碧作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