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暨整改落实推进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 2019-08-17 17:47 | 【 【打印】【关闭】

  8月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暨整改落实推进专题会议。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科研骨干等30余人参加了专题会议,会议由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主持。

  董显林首先向与会人员传达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2018年巡视发现共性问题的通报》,通报指出了中科院在2018年巡视中发现的九大方面共性问题。强调各部门、各党支部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认真检视反思,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有效防范各类潜在风险。

  在专题会议上,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认真落实<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意见>的通知》。纪检监察审计室马晓利传达了中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检查组通报的2018年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个人不如实向组织报告和说明情况等七大方面共25个典型案例,作警示教育。

  综合办公室/纪检监察审计室主任彭芳作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注意事项”的报告,通过介绍中办、国办印发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的出台背景和重要性,重点讲解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在填报过程中需注意的问题。

  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作了兼职相关规章制度介绍,通过讲解《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中国科学院领导人员兼职和科技成果转化激励管理办法》、《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职工兼职管理规定》等相关制度,提醒党员干部要遵守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员干部不得违规经商办企业,职工未经单位批准,不得擅自兼职。

  宋力昕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廉洁自律,加强学习中央各项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典型案例,对照党章、党规、条例等找出自我差距,在领导干部兼职问题、个人事项申报等方面要认真对待,同时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相关管理监督,堵塞制度漏洞,对照问题认真落实整改。

  董显林讲话强调,研究所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中层干部、中心正副主任在做好专业业务的同时,还要不断加强学习,紧跟中央政策方向,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与修养;同时党员干部在带头守好规矩的同时,保持好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党员干部要时刻做到心中有戒,做事不违规。

  集中学习之后,党员干部展开了深入研讨交流,大家一致表示认识到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性,今后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违纪违法案件为警鉴,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做到警钟长鸣,同时要适应当前的环境形势,不断加深对中央各项政策的学习和理解,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科研环境。

  此次会议是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的第十次党员干部集体学习研讨会,会议还对专项整治工作推进部署、民主生活会等工作进行了研讨部署。

专题学习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