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2019年人才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9-12-11 12:22 | 【 【打印】【关闭】

  12月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2019年人才工作座谈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传贤,2019年新当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施剑林、中国工程院院士董绍明,所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科研骨干代表,青年代表等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主持。

  座谈会上,所长宋力昕代表研究所向施剑林研究员和董绍明研究员表示热烈祝贺。他谈到,两位研究员当选院士是国家对他们科研成就和学术地位的肯定。两位院士多年来潜心致研,坚持求真务实、攻坚克难的硅所传统,为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发展和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为研究所的建设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指出,全所人员要始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以硅所精神为引领,凝心聚力,勇攀科学技术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同时,人才是研究所发展的重要基础,要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集聚和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施剑林院士、董绍明院士在发言中表达了感恩之情,感谢硅酸盐所的大力培养,感谢全所上下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感谢严东生先生、郭景坤先生、丁传贤先生、江东亮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的悉心指引与扶持。施剑林院士表示,在硅酸盐所学习、工作已有36年,对硅所充满着情感,尽管科研道路坎坷曲折,但他将一如既往保持科研初心,立足硅酸盐所平台,扎根基础学科建设,为国家的科学事业和优秀后备人才培养作出更多贡献。董绍明院士表示,在今后的科学道路上将一以贯之潜心致研,同时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攻坚克难,发展壮大科研团队,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复合材料学科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丁传贤院士对两位新晋院士表示由衷的祝贺,并提出殷切希望。同时希望硅酸盐所上下齐心协力,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引领研究所全面发展。

  座谈会上,研究中心负责人、科研骨干代表、青年代表分别发言,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将以两位院士为榜样,潜心科研,为国家科技进步和研究所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与会人员从研究所人才规划、学科建设、文化育成等方面对研究所人才工作建言献策。

  董显林感谢两位新晋院士为研究所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硅酸盐所要把人才建设放在更重要的地位,要以此为契机,总结和梳理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的经验,进一步发挥高端人才聚集效应,关心人才、尊重人才、成就人才,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营造宽松环境,提供广阔平台。希望广大职工和研究生继承和弘扬硅酸盐所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齐心协力,把硅酸盐所的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讲话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主持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传贤研究员讲话

中国科学院院士施剑林研究员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董绍明研究员讲话

古陶瓷与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金平实研究员发言

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主任温兆银研究员发言

光电转换材料与器件研究课题组组长黄富强研究员发言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