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20年度全所职工大会

发布时间: 2020-01-14 17:46 | 【 【打印】【关闭】

  1月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隆重召开2020年度全所职工大会。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成员、职工、研究生代表等550余人参加会议。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作“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度工作安排”报告。大会宣读了2019年度保密、安全、质量管理先进集体与个人,优秀导师、优秀个人以及第三批优秀青年支持计划入选者等名单,表彰了2019年度所长特别奖、最佳团队奖、最快进步奖、青年才俊奖、先进部门、文明室组等获奖集体与个人。会议由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

  报告全面总结了研究所2019年度的工作,重点包括研究所发展总体情况、主要科研进展、战略规划与科技布局、科研条件与平台建设、科技改革与科研管理、人才队伍与研究生教育、党建与创新文化等方面的工作。2019年,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全所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研究所发展取得令人振奋的成绩。中科院多项成果入选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新年贺词,上海硅酸盐所为相关成果提供了多项关键材料;研制的大型光学部件、陶瓷基复合材料、涂层材料等一批关键材料成功应用于国家重大工程;新型高性能无机柔性热电材料和器件研制、常温常压下甲烷光催化直接转化乙醇、ZrN纳米颗粒研发等前沿研究工作取得重要突破;钠镍电池、水钠电池等转化成果取得重要进展,透明陶瓷研究成果成功实现转化;施剑林研究员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董绍明研究员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评审通过或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合计6项;到位科研经费和落实科研经费均创历史新高;成功举办独立建所60周年发展论坛等,营造了凝心聚力、共推发展的良好氛围。科技改革与管理创新、科研平台建设、研究生培养、党建与创新文化建设、公共事务管理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研究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国民经济主战场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报告客观分析了研究所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如形成集体竞争优势,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为国家持续提供解决“卡脖子”材料与方案方面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青年人才的成长与培养还需进一步加快等,并提出了2020年度工作计划与重点工作举措。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大会要求全所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与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深度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做好“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总结评估,完善制定“十四五”各项发展规划,圆满完成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的各项任务目标,着力解决在事关国家战略安全与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卡脖子”材料问题,为我国科技发展提供可信赖、可依靠、可仰仗的材料支撑,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研究所应有的创新贡献。

  会上,中科院上海分院组织人事处同时开展了2019年度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与领导人员年度考核测评和2019年度党建工作考评测评。

奏唱国歌

所长宋力昕作工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大会

颁发所长特别奖三等奖

颁发2019年度最佳团队奖

颁发2019年度最快进步奖

颁发2019年度青年才俊奖

颁发2019年度先进部门奖

颁发2019年度文明室组奖

优秀团队代表王士维研究员发言

优秀青年代表杨金山特聘研究员发言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