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全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2-07 12:44 | 【 【打印】【关闭】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中科院党组、上海市委市政府等也作出一系列部署要求,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第一时间响应,深入贯彻落实各项指示精神与要求,所领导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工作人员落实到位、全情投入,全面、有序、积极、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保障研究所全体人员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

  研究所第一时间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由所长宋力昕和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和分管安全工作与研究生工作的副所长苏良碧任副组长,其他所务会成员和党委委员为领导小组成员。下设工作小组,由杨建华任组长,苏良碧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和相关骨干为成员。成立相关微信工作群,通过视频、语音等方式多次召开讨论会、协调会,积极研讨各项应对措施,并明确责任与分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在防控机制方面,建立应急防控机制,强化制度保障,先后制定《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护工作的通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关于调整春节放假时间的通知》、《关于在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关于加强假期结束恢复上班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各部门也制定了近20项防控工作管理与保障措施,以制度保障提高防控意识,强化举措落实,保障生命安全。

  在人员信息跟踪与管理方面,建立信息搜集和报送机制,有效掌握信息。加强应急值守,建立涉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信息日报告制度,全面掌握相关人员信息。建立职工信息统计工作微信群、现居湖北职工微信群等,及时关注相关员工的身体状况、心理状态等。通过移动端调研问卷形式,完成1000多名员工(含职工、博士后、劳务派遣员工、临时人员等)个人信息的汇总统计工作,为复工后的各项工作开展做好准备。假期加班人员也严格按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审批。加强研究生管理和服务,建立全体学生近期行经路线、身体状况台账,摸排、跟踪学生思想动态、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关心了解相关学生及家人身体状况,并及时做好心理疏导。

  在防疫医疗用品等物资筹备方面,在假期之前启动应急物资采购预案,多方筹措,积极储备口罩(包括防护口罩、一次性口罩等)、84消毒液、消毒片、75%医用消毒酒精、药皂等防疫物资,并安排职员加班加点接收物资;将防护应急物资及时配发至假期中的一线岗位人员使用,保障假期相关工作开展;盘活库存并整合现阶段已采购物资,有针对性地在园区间进行物资调剂,做好节后复工的准备工作。

  在园区管理与后勤保障方面,立足职工和研究生关心的园区出入、班车乘坐、快递收发、食堂就餐等,先后制定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入所体温测量制度》、《班车及公务用车消毒制度》、《办公环境及公共区域消毒管理制度》、《食堂错峰用餐安排》、《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防治知识手册》等8项管理制度和实施办法,以强化员工疫情防控意识、规范疫情防控行为。为保障假期期间和复工之后人员安全和健康,每日开展园区公共部位消毒防范工作,全力保障园区安全卫生。

  在调整办公模式,以减少人员聚集与接触方面,各部门结合实际,梳理相关业务条线的审批流程,尽可能地采用“线上办公”,并通过OA进行审批。同时要求采取弹性工时、远程办公,以减少人员聚集与接触。设置财务报销投递箱,适当调整报销、开票、用印等的现场接待方式;调整仓库常规物料发放、仓库防疫物料发放等的相关规定,保障复工后资产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实施“线上”项目组织管理,以函评方式开展所内项目评审;督促研究生导师进一步履行好导师职责,对假期期间学生学业提出明确要求,指导学生阅读文献并撰写笔记。

  在信息公开与宣传方面,在OA开辟疫情防控专栏,将党中央、国务院,中科院党组、上海市委市政府,以及上海硅酸盐所有关文件与要求按序列出,同时链接至研究所官网首页,并提供手机端查询,以便于职工和研究生查询最新的要求与操作规范,有效应对疫情。充分利用网络载体,带领离退休干部在网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党中央、院党组以及上海市关于做好老年人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精神和政策,及时转达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让每位老同志都能安心居家保平安,共同打赢防疫阻击战。

  同时,在非常时期,为完成国家重大工程急需和特殊任务需要,部分科研人员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克服困难,坚持开展科研工作,在疫情面前以实际行动书写了上海硅酸盐所科研人员对科技事业的责任与担当。

  临近复工,上海硅酸盐所将在上级单位与部门的领导下,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众志成城、积极应对、敢于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防疫医疗等物资筹备

 

 

园区与公共部位消毒

  

体温检测

OA内网相关制度与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