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防控科研两不误 科学施策求实效 保障有力暖人心 ——上海硅酸盐所落实落细复工前各项防控措施

发布时间: 2020-02-14 22:29 | 【 【打印】【关闭】

  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和当前的防控形势,为全力保障全体职工与研究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月8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领导班子研究决定延长春节集中调休时间,安排2月10日至2月16日统一调休,2月17日(周一)正式恢复上班。2月10日随即下发《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关于进一步做好返沪返岗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人员管理,严格做好人员情况排摸和信息统计,全面执行返沪人员报告和隔离观察制度;完善返岗人员防控管理,实行弹性工作制,优化食堂服务和用餐,强化办公场所卫生防护管理;调整办公方式方法,就会议管理、公务出差、因公出国(境)和外事接待、文件传递、项目申报与评审、保密工作、财务报销、采购与物资发放、快递寄取、基建工程等分别制定具体措施。制定下发《中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委员会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的实施方案》,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复工前夕,2月14日上午,上海硅酸盐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所长宋力昕,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分别带队现场检查了嘉定园区、长宁园区疫情防控工作,走访实验室,详细了解科研工作开展情况,亲切慰问了加班科研人员和管理、支撑、后勤部门值守人员,并到集中隔离观察点嘉定科嘉人才苑、长宁青年公寓看望慰问隔离中的青年职工。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副所长苏良碧,领导小组成员、所长助理彭芳,工作小组成员、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潘志雷等陪同检查和走访慰问。

  在嘉定园区,宋力昕、苏良碧认真检查了嘉定园区各个出入口的人员登记、体温检测等工作,到5号楼、7号楼、8号楼、G楼等实地了解门禁管理、电梯、实验室等各项安全举措落实情况,再次强调了疫情防控期间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宋力昕说,大家都站在防疫工作的最前线,非常辛苦,感谢大家的辛勤工作。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阶段,要进一步提振精神、坚守岗位、科学防疫、精准施策,实事求是,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宋力昕、苏良碧等检查嘉定园区入所人员登记、体温检测等工作

 

 

部分防控措施和提示标语

  宋力昕、董显林、苏良碧先后来到中试基地CsI生产线、BGO课题组、晶体加工组、先进氧化物透明陶瓷课题组、压电陶瓷材料与器件研究课题组等亲切慰问疫情期间仍坚守岗位的科研和技术人员,了解任务攻关进展,关心课题组工作安排、防护物资到位以及用餐安排等情况。

  上海市科技系统职工创新工作室“吴泓澍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嘉定区“技能标兵”、中试基地晶体加工组负责人吴泓澍虽然不久前刚动过手术,但由于任务急需、时间紧迫,在身体还未完全康复前,就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坚持开展工作,以高度的责任心、强烈的敬业精神和精湛的技术为科研任务做好强有力的加工支撑工作。所领导倍加关怀,纷纷叮嘱他注意身体、多多休息。

中试基地晶体加工组负责人吴泓澍手术后仍坚守岗位

  奋战在第一线。压电陶瓷材料与器件研究课题组今年一月底接到深圳市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的紧急订单,要求在最短时间内完成4250件、计五种型号的压电陶瓷元件(比以往交付量翻了一番),用于全国(尤其是湖北省武汉市)有关医院疫情急需设备配套。课题组2月3号开始突击生产,每天安排4至5人加班加点,大家毫无怨言,不懈赶工,为抵抗疫魔尽绵薄之力。尤其是压电陶瓷加工和电极制作工序,劳动强度大、周期长,多名女同志也是义无反顾。同时,该课题组还肩负着多项关键材料的研发和生产任务。

 

压电陶瓷材料与器件研究课题组抓紧研制用于疫情急需设备配套的压电陶瓷元件

所领导看望中试基地CsI生产线、BGO课题组、先进氧化物透明陶瓷课题组加班职工

  2月14日上午,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兆雷到上海硅酸盐所嘉定园区督查疫情防控工作,详细询问了研究所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并与研究所领导一起到集中隔离观察点科嘉人才苑看望慰问青年职工,并送去了水果、西点等慰问品。领导们亲切询问他们的身体情况和生活状况,请他们安心呆在室内,保持心情愉快。领导们还向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一再叮嘱他们在守护好返沪临时隔离观察人员的同时,做好自身防护。

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兆雷到上海硅酸盐所嘉定园区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沈兆雷与研究所领导到集中隔离观察点科嘉人才苑看望慰问青年职工

  在长宁园区,董显林、杨建华认真检查了园区防疫情况和复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先后到2号楼、4号楼的实验室、办公室实地进行检查,要求进一步细化各项工作,并在复工后加强对园区实验室的巡查。随后到长宁园区集体宿舍临时观察隔离区,实地察看隔离工作落实情况,看望慰问隔离人员和隔离区工作小组一线人员。所领导详细询问了职工返沪入住隔离区的房间安排、登记核查、防疫物资储备、个人生活安排及个人防护等情况。董显林强调,现在的各项严格防控措施都是为了职工回沪后安心地生活和工作,大家要统一思想认识,全力以赴,科学有序地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董显林、杨建华认真检查长宁园区防疫情况

董显林、杨建华到长宁青年公寓走访慰问

  2月14日上午,华阳路街道和华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导赴长宁园区集体宿舍临时观察隔离区现场指导工作。实地察看隔离工作落实情况,所保障管理办公室详细介绍了研究所职工返沪入住隔离区的房间安排、登记核查、防疫物资储备、个人生活安排及个人防护等情况。华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导对上海硅酸盐所现长宁集中隔离观察点的工作表示肯定,表示上海硅酸盐所的工作做的很细致,并对后期工作给出了专业的指导和建议。

华阳路街道和华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导赴长宁园区集体宿舍临时观察隔离区现场指导工作

  上海硅酸盐所将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举措,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全体职工与研究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保障科研生产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