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董绍明研究员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发布时间: 2020-05-30 20:26 | 【 【打印】【关闭】

  5月30日,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董绍明研究员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鉴于疫情防控需要,现场参加颁奖的以在京获奖者为主,董绍明院士应邀与复合材料科研团队一起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在实验室参加颁奖活动。

  颁奖大会上,人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一批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卓越贡献、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研团队。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重大科技奖项,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该奖每3年评选一次,每次表彰10个科研团队,授予奖牌,表彰不超过300名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章或奖状。

  董绍明研究员长期从事陶瓷基复合材料基础与工程应用研究,是我国在该领域的重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他瞄准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陶瓷基复合材料基体致密化、界面调控和大型构件精确制造难题,建立新型致密化技术、发明新型结构界面、开拓大型复杂结构陶瓷基复合材料整体部件制备技术,实现材料制备科学创新,研制成功系列功能特异性陶瓷基复合材料和关键部件,服务于国家重大/重点工程。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第一完成人2项)、国家行业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4项,发表论文17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获美国陶瓷学会“Global Star Award”、全国“杰出工程师奖”等10余项个人荣誉。201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宣读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获奖者名单

董绍明在上海硅酸盐所远程参加颁奖活动

复合材料科研团队部分成员远程参加颁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