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21年度职工大会

发布时间: 2021-01-30 12:34 | 【 【打印】【关闭】

  1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2021年度职工大会,中科院原副院长施尔畏、所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职工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作“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2021年度工作安排”报告。大会宣读了2020年度保密、质量管理先进集体与个人,优秀导师、优秀个人等名单,表彰了2020年度先进部门、文明室组、最佳团队奖、最快进步奖、合作特别奖、装备与技术创新奖、青年才俊奖、所长特别奖等获奖集体与个人。会议由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本次会议在长宁和嘉定园区开设分会场,并通过线上平台向全所职工、离退休老同志、研究生同步直播。

  报告全面总结了研究所2020年度的工作。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机关的指导下,全所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做到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两不误,围绕“四个面向”产出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高质量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任务。2项成果入选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59项重大科技成果和标志性进展,6项成果获中科院“十三五”时期“一三五”评估优秀。研制的一批关键材料成功应用于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国家重大工程;在若干前沿研究工作取得重要突破;面向第三代半导体、5G通信、能源等重点领域实现重大科技成果转化6项。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评,获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同时,科技改革与管理创新、科研平台建设、研究生培养、党建与创新文化建设、公共事务管理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报告客观分析了研究所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如对我国“卡脖子”关键材料问题的体系化解决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改革发展举措推进速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快,青年人才培养还需要进一步加快等,并提出了2021年度工作计划与重点工作举措。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实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实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的启动之年。大会要求全所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与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坚持“四个面向”,持续强化前瞻规划与系统谋划,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构建高水平科技创新体系,不断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为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提供关键材料支撑,为维护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坚决履行好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全体奏唱国歌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作工作报告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大会

宋力昕颁发2020年度所长特别奖三等奖

中科院原副院长施尔畏颁发2020年度青年才俊奖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沈兆雷颁发2020年度装备与技术创新奖

沈兆雷颁发2020年度合作特别奖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颁发2020年度最快进步奖

吴成铁颁发2020年度最佳团队奖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颁发2020年度文明室组

苏良碧颁发2020年度先进部门

所长特别奖获得团队代表刘宣勇研究员发言

最快进步奖获得团队代表刘建军研究员发言

青年才俊奖获得者姜大鹏副研究员发言

大会主会场

大会各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