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协同创新中心年度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1-02-09 11:11 | 【 【打印】【关闭】

  2021年2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协同创新中心年度工作交流会。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吴成铁、所务委员兼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等出席会议,王根水、陈航榕、刘建军、周国红、刘志甫、曾宇平、王家成、孙宜阳、李驰麟、郇志广、黄健等各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副主任以及科技综合处处长刘军、高技术处处长周林、科技产业处处长韩金铎、质量处处长夏天然、资产管理处处长孙兴伟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闫继娜主持。

  会上,关键电子材料与器件协同创新中心、生命健康材料协同创新中心、海洋无机材料与器件协同创新中心和先进材料智能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等四个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先后作中心年度工作推进情况报告。

  关键电子材料与器件协同创新中心正式启动后,针对“MLCC陶瓷粉体”和“基板材料”两大主题展开研讨,确定了以MLCC瓷粉作为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先后承办第349期东方科技论坛“关键电子材料与器件”学术研讨会,主办2020电介质陶瓷材料与电容器应用协同创新论坛,邀请广东风华高科、福建火炬电子、北京元六鸿远电子等公司来所开展技术交流,走访华为研发中心、深圳宇阳、广州天极等公司学习交流,明确国内电容器核心瓷粉和高端电容的需求及与国外高端企业的真实差距,为中心发展厘清了方向。

  生命健康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围绕扩大外部知名度和构建内部协同机制两大工作重心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在扩大外部知名度方面,邀请生命健康领域专家学者到所开展学术交流,组织举办第115期中国科学院交叉学科论坛“生物材料与纳米医学”学术研讨会,研究所领域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在构建内部协同机制方面,组织协作完成重大项目实施方案建议研讨,举办首届“生命健康材料协同创新中心青年学术论坛”,推动形成多层次内部协作机制。

  海洋无机材料与器件协同创新中心自成立以来,积极参与材料领域“十四五”规划,秉承“请进来走出去”的工作路线,相继邀请中科院深海所、中船重工等单位专家学者来所讲学,共同探讨海洋领域的研究动态与需求。同时,加强特色科研成果的对外宣传,与上海交通大学、海事大学等海洋领域研究团队建立合作关系。

  先进材料智能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聚焦人工智能方法在材料研发中共性关键技术,开发高通量计算-人工智能一体化研发平台,应用于电催化、能源材料、无机涂层等体系,在揭示“局域结构电负性”的电催化筛选判据以及Cu7Sn3S10等新型材料设计方面取得突破。通过邀请专家指导重大项目策划,组织交叉学术论坛、材智讲坛以及计算材料国际学术会议等方式推动智能化研究进程,不断提升研究所计算材料科学等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

  宋力昕对各协同创新中心的工作予以肯定,他指出,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是上海硅酸盐所“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改革举措之一,是对现有主要以学科分类研究中心(实验室)布局的功能补充。各中心应进一步大胆思考,继续推进不同研究领域课题组之间的协作创新,加强交流合作,发挥各自科研优势,努力提升研究所在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科研竞争力。

会议现场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