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21年度党建研讨会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1-03-24 22:01 | 【 【打印】【关闭】

  3月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召开2021年度党建研讨会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推进会。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和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党支部(总支)书记、委员,工青妇组织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建华主持。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推进会上,杨建华作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专题报告,学习宣贯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国科学院党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精神以及中科院上海分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精神,传达解读了中科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部署安排了研究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计划。

  会议要求,全所各党支部(总支)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研究所各项工作安排,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牢记初心使命办实事、锐意进取开新局,助推研究所科技创新能力与科技综合实力“双提升”。

  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董显林在发言中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努力做到“四个结合、三个注重、两个促进”,活动开展要与强化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科技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结合起来。学习过程要注重方式方法,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不搞“蜻蜓点水”;要注重宣传引导,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注重总结成效,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巩固深化上,体现在“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党的建设创新成果上。学习成效要促进党员干部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促进全所职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在党建研讨会上,所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主任彭芳宣读了《上海硅酸盐所党委2021年工作实施计划》,分级分层解读了党委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党委办公室有关同志通报了基层组织建设年党支部考评结果和党委委员增选第一轮推荐结果,并部署了党员发展有关工作。

  随后,各党支部(总支)书记、委员以及工青妇团负责人围绕党建与业务融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措施、弘扬科学家精神、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对标“两加快一努力”和四个“国家”使命定位分别作了交流汇报。汇报内容言简意赅、突出特色和重点,有效为年度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董显林作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研究所领导班子对各位党支部书记、委员和群团组织一年来的辛勤付出与敬业服务表示衷心感谢,并为有力推动研究所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党支部要压紧压实党建责任,进一步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把工作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党支部书记要亲自抓、率先垂范,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落实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二是围绕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强化对标对表,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党建创新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探索在重大项目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建立党员联合攻关小组,进一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推动机关党支部建设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在科研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三是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紧密结合研究所目标定位和科技战略重点布局,聚焦重点学科建设和先进材料卡脖子关键技术突破需求,协助完善“十四五”人力资源规划、做好人才引进、吸纳工作;积极推进青年人才成长发展,强化青年思政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四是各级党群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履职作为能力,不断提高党建业务水平。

会议现场

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董显林讲话

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

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建华主持会议

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成

【撰稿及摄影:王钰(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