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2021年大学生夏令营

发布时间: 2021-07-30 09:56 | 【 【打印】【关闭】

  为增进优秀大学生对科研工作及生活的了解,促进高校间交流与研究生人才的选拔深造,7月12日-16日、7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 2021年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本届夏令营吸引了来自全国74所教育部双一流建设高校的240多名同学参加,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了研究所及科研部门介绍、专家讲座、云游课题组、综合素质测评等学习式、体验式活动。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出席线上开营仪式并致欢迎辞,他介绍了研究所相关情况,鼓励有志从事材料研究的同学们报考上海硅酸盐所,为国家材料研究贡献一份力量。研究生部副主任陆彩飞对所内研究生培养情况进行介绍。

  在专家讲座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董绍明研究员,王家成研究员、王现英研究员、刘岩研究员分别作《古之文明,今之重器-陶瓷材料的发展与应用》《电催化材料与能源器件》《碳中和背景下的制氢产业现状、瓶颈及未来趋势》《带你走进神奇的陶瓷世界》的报告。

  杨金山研究员、郑学斌研究员、刘志甫研究员、吴云涛研究员、李江研究员、史迅研究员、温兆银研究员、朱钰方研究员、曹逊研究员、钱荣研究员、丁栋舟研究员分别通过线上方式详细介绍了各实验室、中心的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导师队伍以及研究生培养、就业等情况。精彩的学术报告使同学们充分领略了研究所科研人员的学科感悟与科研成果,期间,同学们还积极与专家老师们互动,虚心请教学术问题。

  云游课题组环节,同学们集中观看了课题组视频介绍,并在课题组老师、研究生的镜头引导下,参观了实验室,观摩了各种科研设备,学习了最新科研动态,进一步加深了对各课题组科研方向和科研进展的了解。

  综合素质测评环节,研究所测评组对夏令营每一位同学进行了综合测评,并对测评合格的同学发放了结业证书。

  活动期间,王士维研究员、陈航榕研究员以及研究生会成员与夏令营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导师对研究生的指导情况、研究生在读期间科研、学习和生活的情况,为同学们介绍了所内学习、生活的全貌。

  在线上夏令营结业仪式上,陆彩飞总结了为期一周的线上夏令营活动,解答了同学们招生政策、学习生活方面的疑问。随后,中国海洋大学郝怡冉、北京科技大学王家成、天津工业大学郭书豪、四川大学李垂羽与中南大学的曾雯琬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在夏令营线下活动中,梁瑞虹研究员、刘宣勇研究员分别作了《高温高稳定压电陶瓷及应用》《骨植入材料与器械表面改性研究和转化探索》的现场教学报告,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压电陶瓷与生物陶瓷的了解。期间,同学们还深入研究所长宁、嘉定园区的课题组进行实地参观,学习了解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相关研究方向与研究进展。

  此次夏令营活动,不仅为全国各高校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走进和了解上海硅酸盐所的机会,也为研究所搭建了一个展示科研综合实力的平台。夏令营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希望积极投身科研事业,为国家的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出席线上开营仪式并致欢迎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董绍明研究员作报告

 

综合素质测试

 

线下专家讲座现场

实地参观实验室

【撰稿及摄影:闫静怡(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