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21年度夏季安全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7-30 22:25 | 【 【打印】【关闭】

  7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召开2021年度夏季安全工作会议,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安全生产委员会副主任沈兆雷,各部门(中心)安全管理人员、实验室安全员,以及食堂、物业的管理人员共计80余人在嘉定园区参加会议。会议由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宋桂兰主持。

  会上,宋桂兰首先宣贯了新《安全生产法》,并结合研究所的安全风险管控、全员安全责任制落实等具有内容作了深入解读和学习,阐释了作为安全管理机构和安全管理人员应有的安全理念和应履行的安全职责。安全主管虎磊对今年上半年安全专项整治,以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稳定专项检查和整改工作情况进行了小结,对隐患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高温假期间的园区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值班布置、防疫要求等事项作了工作传达。安全管理人员郑超峰通过对以往的事故案例分析讲解,警示提醒参会人员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吸取事故经验教训,压实安全责任,有效地管控所在部门和实验室安全风险。陈钢介绍了了研究所近期抗击台风“烟花”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对下一步防台防汛工作部署、应急措施、过程防控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沈兆雷最后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形势比较严峻复杂,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以及院市等上级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有关的要求和部署,上下同心扎实认真做好我所的安全工作,确保安全。他分析了我所安全工作存在的几个薄弱的方面,强调有针对性地采取一些安全措施,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他指出在各部门(中心)负责人、课题组长要切实履行科研一线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同时,我们各位安全员和安全管理人员,要在科研一线积极作为,充分发挥一线安全员的作用,把涉及到有关安全的人、物和事三个因素切实地管起来并管好,并对各位安全员也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他要求安全人员不仅要发现、消除静态的安全隐患,也要善于发现动态的变化的人的不安全操作方面的安全隐患,提高对待安全风险的预判能力,最大程度遏制和避免安全事故发生。他要求,各级干部、科研人员、管理人员和研究生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科研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问题;所安全管理职能部门要认真落实科研安全生产的监管职能,履职尽责,以安全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安全管控水平,守住我所安全生产的底线红线。他要求各部门各课题组假期前再认真组织一次深入的隐患排查,对查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努力实现常态化安全自查和整改机制落实落地、持续推进我所安全形势的改善。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沈兆雷讲话

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宋桂兰主持会议并宣贯新《安全生产法》

安全管理人员传达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现场

【撰稿及摄影:虎磊(保障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