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开展2021年度新入所人员集中学习培训

发布时间: 2021-10-06 22:48 | 【 【打印】【关闭】

  9月26-3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开展新入所人员集中学习培训。新入所职工、博士后、研究生、劳务工共约35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会由所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主持。

  培训课程包括所情所史介绍、科研道德教育、科研体会分享、职能部门业务介绍、所内资源服务介绍、安全教育、党史教育、心理健康讲座、园区参观等九个部分。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作开班动员讲话,并作所史所情与研究所发展报告。他首先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围绕建所以来重大科技进展,向与会人员展示了研究所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原始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他希望新职工、新同学抓住培训机会,了解研究所、认真学习各项规章制度,用好研究所各项资源,尽快成长为研究所的中坚力量,助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在实验室安全专题教育环节,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沈兆雷作安全意识专题报告,他结合多年分管安全工作体会,以相关案例为主线,向参培人员传递全员安全、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在科研工作中的重要性,并要求大家切实履行好责任,勇于担当,扎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

  培训期间,所科研道德委员会委员王士维研究员作了题为“学习‘科学基金科研诚信及监督体系建设’及体会“的教育报告;透明陶瓷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章健分享了自己的科研体会;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部门的业务工作和相关规章制度,并就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做了耐心解答;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钱荣、信息情报中心副主任徐文娟分别介绍了硅酸盐所分析测试资源服务信息和文献资源、网络资源、学术出版资源服务信息;上海市委讲师团成员杨俊一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进行了解读,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季卫东为大家带来《新冠疫情和心理健康》讲座。

  培训还开展了为期2天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包含了安全意识、研究所安全管理要求、实验室常用设备安全操作、易燃易爆有害气体安全使用措施、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及消防培训。课程最后,所有新入所人员都参加了灭火演习和安全逃生演习,新职工还到太仓园区进行了实地参观学习。

  通过此次培训,新入所人员对研究所的所史所情、各部门业务工作、所内相关资源服务、职工应具备的科研素养、安全防范等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为后续尽快融入研究所,推动工作和学习的高效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作开班动员讲话并作所史所情与研究所发展报告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沈兆雷授课

消防演习

培训现场

【供稿:人力资源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