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21年研究生导师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1-10-16 12:04 | 【 【打印】【关闭】

  10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研究生导师交流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沈文庆研究员应邀出席并作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苏良碧,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硅酸盐所董绍明研究员,所务委员、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基础部主任、研究生部主任史迅,以及八十余名研究生导师参加会议,会议由苏良碧主持。

  宋力昕讲话。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自身体会谈到,研究生培养是为专业领域与国家社会发展输送人才的关键环节,研究生培养应多元化,要坚持综合素质发展与思想政治教育并重,进一步优化学科课程设置,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思政素质。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他提出,研究生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具有仁爱之心,做到知行合一,积极与研究生交朋友,努力做好研究生科研与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

  苏良碧在主持会议时表示,研究生导师要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质量问题,努力发挥研究生教育对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并表示会认真考虑导师们的意见和建议,争取更好的为研究生服务、为研究生导师服务、为硅酸盐所的发展服务。

  沈文庆作题为“创造力是科学和艺术的共同基础”和“科学道德是科学素养的基石”的专题报告。他以李政道先生等多位科学家科学艺术生活为例,阐释了科学与艺术的相通性,两者的基础是人类的创造力,鼓励研究生导师在科研中融入艺术,为培养人才提供新的科学手段、教育机制与文化底蕴。他还列举了居里夫人等多位科学家的不凡经历,提出合格科技工作者要具备的五个素质:诚信原则、严谨作风、科学方法、责任意识、人文情怀。最后,他用师昌绪院士的话与大家共勉:做人要海纳百川,诚信为本,忍让为先;做事要认真负责,持之以恒,淡泊名利;做学问要实事求是,勇于探索,贵在发现与创新。

  史迅领学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的文件精神、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并就招生指标、专业博士、联合培养学生情况、学生考评四个方面情况做了工作分析。

  研究生部副主任陆彩飞从教育体系、基本情况、招生、培养、学费与奖学金、毕业与学位、评优、学生工作、导师相关、其他十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近一年的研究生教育工作。

  参会导师围绕工作分析展开讨论,对如何平衡各研究方向学生数量、如何支持特色研究方向、专业学位博士和学术学位博士的区别和指标分配、学生考核形式、招生宣传方式和招生指标分配等多方面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讲话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沈文庆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供稿: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