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特种无机涂层研究中心党支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1-26 12:49 | 【 【打印】【关闭】

  11月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特种无机涂层研究中心党支部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集体学习,并传达学习了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对研究所“支持基础研究工作方案”作了解读。会上还举行了“师徒结对”结题分享与签约仪式。中心党员及青年科研骨干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孟佳主持。

  支部副书记李恺作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内容学习》的报告,将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内容概括为“八个提出”、“五个强调”、“两个指出”,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报告的主旨和内涵,全体党员深刻领会到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是中国进入“强起来”新时代之后的又一集结号和动员令。

  会议邀请科技综合处处长刘军作了《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的领学报告,认真学习了侯建国院长在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对《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基础研究十条”)作深入解读。与会人员深刻领会到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解决国家战略需求中最紧迫的重大科技问题,开展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定向化、体系化基础研究是科研人员的使命和担当,加快实现从“在干什么”,“能干什么”向“该干什么”转变,有效满足国家需求。刘军对研究所“支持基础研究工作方案”作了解读,与会人员展开讨论,并表示“方案”的出台将对激励和培养广大青年科技人才,鼓励基础研究取得新实效有推动作用。

  在2021年度师徒结对结题分享环节,徒弟冯爱虎、刘玮、马佳玉和艾伊昭彤从传师魂、传师能、传师德角度分享了一年来师徒结对的收获和感悟。新一轮的师徒结对签约仪式也在会上举行。

  部分党员学习心得:

  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有体会。回望百年征程,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贯穿始终的四个字便是“拼搏实干”。奋斗的号角已经吹响,伟大的事业需要我们,光明的前途需要我们。当好未来发展的奠基人,才能扎下深根、打好基础;当好跨越转型的开拓者,才能求变图强、愈变愈勇;当好拼搏实干的赶路人,才能砥砺奋进、行稳致远,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  李恺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总结好,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作为新一代年轻人,能生长在中华民族强起来的伟大时代,何其幸运。我们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更是推动者和实践者,要有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 杨加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承上启下,是在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攻坚克难、开拓奋进。立足自身岗位,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全力拼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 邓瑞翔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