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开展加强基础研究工作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 2021-11-28 17:10 | 【 【打印】【关闭】

  11月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基础研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并就研究所支持基础研究方案开展学习研讨。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副所长吴成铁,所务委员、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基础部主任史迅,科技综合处处长刘军,国家重点实验室各课题组长,以及总支党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陈航榕、副书记刘建军主持。

  吴成铁作题为“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的报告,传达学习了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对《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基础研究十条”)作深入解读。他表示,侯建国同志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基础研究重要指示批示的政治高度,深入分析了当前基础研究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系统总结了中科院在基础研究方面的宝贵经验,强调把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的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作为主要任务。他表示,上海硅酸盐所基础研究工作要贯彻落实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 “基础研究十条”具体要求,从科研布局、选题机制、管理模式、科技评价等维度,统筹推进,多向发力,提升基础研究工作水平。

  刘军对“研究所支持基础研究工作方案”作了解读。他介绍了方案制定的背景,研究所多元并举支持基础研究的思考与举措,并围绕研究所进一步加强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类项目和35岁以下青年人才等的支持力度作详细说明。

  史迅表示,研究所就基础研究工作深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专题指导,体现了研究所对基础研究工作的高度重视。他表示,基础研究工作应开展好远景科研规划,不断强化基础研究工作的目标性和导向性。前沿基础部将深入研讨研究所支持基础研究工作的各项方案和举措,认真吸收领会,做好贯彻落实。

  杨建华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众多高技术和工程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根源在于基础科学问题没弄清楚。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员要主动对标国家战略需求,定向性开展基础问题凝练与攻关,推动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更好地服务经济与社会发展,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成铁传达学习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

刘军作“研究所支持基础研究工作方案”解读报告

史迅讲话

杨建华作总结讲话

 

会议现场